ENG | |
photo of 高华文教授
2012年大学院士
高华文教授

高华文教授是享誉国际的雕塑家、流体力学及声学专家,亦是推动香港噪音管制的先驱。高教授一九六三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一九六九年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并分别在一九九五年和二零零四年获得香港大学及南安普敦大学颁授科学博士学位。高教授曾任港大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直至二零零零年荣休。高教授曾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二百四十多篇论文,现为港大荣休教授及机械工程系名誉教授。

高教授一直在专业领域贡献所长。他曾担任《实验传热、热力学和流体力学国际期刊》编辑顾问委员会委员及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委员会主席及委员。高教授亦是不同专业团体的院士,包括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声学学会、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及英国声学学会。高教授又是香港大学名誉院士及香港公开大学荣誉院士。

高教授多才多艺,是社会各界公认精于雕刻、绘画和摄影的艺术家。高教授自一九七九年开始创作雕塑,作品一直备受肯定并在本地及海外屡获殊荣。高教授同时是著名的水底摄影家。

香港理工大学非常荣幸,先后获得高教授送赠艺术精品。二零一一年,高教授将雕塑作品「翱翔」送赠理大,现在校园永久摆放;二零一二年,高教授送赠一套五件名为「远瞻」的雕塑精品,作为理大七十五周年校庆贺礼。此外,高教授一直鼎力支持理大推广艺术和文化的工作,除了在二零零九年举行首个香港个人大型户外雕塑展,作为理大是届艺术节压轴项目外,更出任理大二零一二年驻校艺术家。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我从事科研的时候,几乎每个认识的人都说我没有「脑」。经过多年,我进军艺术界后,有人却告诉我,我有两个「脑」。这些评论无论当时抑或现在,都令我感到困惑。

即使获颁授大学院士,我也肯定永远不能解开这深奥的「没脑和两个脑」的谜。

由于我只有一个「脑」,自然地,我只能定下十分简单的人生目标,便是尝试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过,我经常遇到感兴趣的事物,所以要实现这简单的人生目标,又是何其困难!

我要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我实在受之有愧。不过,没有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我一定不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所以,这荣衔应该属于他们的。

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