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高志森先生
2012年大學院士
高志森先生
MH

高志森先生是著名導演、監製和編劇,現任「春天舞台」行政總裁及監製。高先生參與編劇、策劃及監製工作的電影多達八十五部,並執導了三十八齣電影,包括《開心鬼》、《雞同鴨講》、《富貴逼人》、《家有囍事》、《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及《南海十三郎》等,均膾炙人口、叫好叫座。其中《雞同鴨講》入選一九八八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電影」;《家有囍事》一九九二年上映,總票房高達四千九百萬港元,打破香港當年票房紀錄,更在《全港最高票房電影頒獎禮1985–2005》獲得「最高累積票房十大電影」獎;高先生更憑《南海十三郎》在一九九七年獲得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獎。

高先生同時致力推動本地劇場發展,負責的舞台製作多不勝數,包括《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劍雪浮生》、《麗花皇宮》、《喝彩》等合共六十多個舞台演出,在港內外演出場次多達千餘場。春天舞台與理大多年來合作無間,更是第一個藝術團體選取在理大賽馬會綜藝館上演舞台製作。理大又曾與春天舞台和中英劇團合辦一系列音樂劇《仙樂飄飄處處聞》和《Q版老夫子》。此外高先生不時為理大主持學生講座,聽者獲益良多。

高先生對於公益活動一向不遺餘力,他監製的舞台演出,曾為保良局、東華三院、極地博物館基金和生命熱線等團體籌款。高先生又出任不同公職,包括電影編劇家協會永遠榮譽會長及香港入境事務處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諮詢委員會成員。

二零零五年,高先生獲河北大學藝術學院頒授榮譽教授名銜,二零零六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他在推動藝術發展方面的卓越貢獻。高先生又於二零零九年分別獲二零零八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推廣獎」(個人)金獎及香港戲劇協會第十八屆香港舞台劇獎─廿五周年紀念獎「傑出藝術行政獎」。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

我在公共屋村長大,沒有很高的學歷,中學畢業後便投身社會。十七歲時加入電視台,由寫劇本開始,繼而在電影和舞台努力工作,全程投入演藝行業三十六年,經歷了香港幾個價值觀念的轉變。六、七十年代,我的童年和少年時代,香港是一個崇尚實幹、努力打拼的社會。那個年頭的核心價值就是艱苦奮鬥;到了八十年代,我由電視走進電影行業,那是一個崇尚創意的年代,只要你聰明靈巧,作品有新的內容、新的風格,即使是同行的競爭對手,都會對你推崇備至;九十年代,香港是一個「全民皆炒」的功利社會,進入一個崇尚數字的時代,創意和刻苦打拼都被輕視,數字成為很多人的價值觀和衡量標準;千禧年代,世情變化萬千,包括我在內的全港不同階層都要面對新環境、新形勢和新挑戰,到底今天是否仍能沿用過去的價值觀?我恐怕不可以了。

今日社會,很多人都強烈地感受到一種負面情緒,更有一種將個人利益放大的趨勢。因此我告訴自己,在往後的日子,無論舞台、電視、電影不同領域的作品,我都必須為社會帶來正能量。今天,我非常感激理工大學授予院士榮銜,它帶給我信心和動力,亦為我帶來正能量。我要和我的團隊透過作品將正能量帶給社會。亦希望社會上每個人都多走一步,好將正能量推廣至社會每一個階層。

最後,我要感謝家人和工作團隊過去的日子對我的支持,我希望能與他們一同分享今天的榮譽。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