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严志明先生
2018年大学院士
严志明先生
JP

严志明先生是科誉(香港)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他早年于剑桥大学建筑系毕业,是享负盛名的家具设计师。凭着敏锐的商业触觉,严先生将他一手创立的公司,由一间本地的中小企业,迅速发展成全球知名的办公室家具品牌。作为一个工业家和学人,严先生对本地艺术和设计业贡献良多,是蜚声业界、享誉国际的设计师。

严先生不但营商有道,而且热心参与公务,致力推动设计及工业在香港的发展。他现任香港设计中心主席,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咨询委员会主席及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并曾连续六年担任香港家俬装饰厂商总会主席。为表彰严先生多年来的无私奉献,他在二零一五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

在教育方面,严先生不仅是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理大基金永远荣誉会长,更是理大设计学院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他同时是职业训练局副主席,以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顾问。于二零一三年,严先生慷慨解囊,在理大设计学院设立「严志明共融设计教授席」,致力鼓励青年人在设计、创意及创新方面追求卓越。

在二零一二年,严先生创立「明基金」,借此推动设计教育及研究工作,及其他以建设理想生活环境为目标的项目。他为设计业培育出后继之才,提升本地潜力,实在贡献殊伟。

严先生对设计业建树良多,因而获奖无数,其中包括二零零五年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奖以及二零零六年的资本杰出领袖奖。近年更获颁亚太杰出企业家奖、亚太文化及创意工业奖、及深港生活大奖城市贡献奖。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在各位的见证下接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我感到十分荣幸。由于我和理大有着深厚的情谊,能够获得这项殊荣,对我来说别具意义。

感谢校方刚才简单扼要地介绍了我的履历,以及我曾经在理大参与过的一些工作。我相信没有人会否定培育社会栋梁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在现今这个着重科技化及数码化的新时代,创意设计加上创新思维能帮助我们与时并进、抓紧机遇。我很高兴见到理大非常注重这方面的教育。

到底何谓设计呢?很多人认为设计只是对产品或环境的美化而已,但事实上设计能够全方位地改善我们的生活。就以我所创办的POSH为例,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制造办公室家具,而是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人更享受工作和更有效率。创新设计可以解决生活上许多难题,令生活更丰盛。因此,我致力提倡本地设计及创新,借此发展及改进我们的社会。

设计要求创意及逻辑兼备,因此非常有意思。然而,要做到真正能改善社会和生活的好设计,我们需要跨学科的知识。理大的设计学院享誉国际,是本地著名设计师的摇篮。我希望学院能继续培养出知识丰富、创意十足、对建设未来有抱负的年轻人。

美国百货业巨子诺德斯特龙有一句名言:「让我们所接触过的一切都变得更好。」我们都应以此作为目标,不论你是在建立一个国际品牌,还是在学习如何将好的设计与商业结合带来转变,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建设更美好的香港和世界。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