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邹伦伦博士
2018年大学院士
邹伦伦博士

国际著名古筝大师邹伦伦博士,以其别具匠心、自由奔放和绚烂华丽的独特演奏风格而闻名于世。她拥有超凡的技艺和摄人的魅力,她的演奏也极具感染力,能动人心弦。她以专业的态度、澎湃的创造力,从事音乐创作和教授,致力传扬中国传统音乐,是音乐界的一枝奇葩。

邹博士自幼已公开演出,并在比赛中赢得多个奖项。在全球殿堂级的演奏厅都可以找到她的芳踪。她经常走访中国、纽西兰、澳洲和美国的各大城市巡回演出,并为电台和电视台录制音乐。她旅居澳洲时,组成「国乐三姊妹」乐队,经常在澳洲及香港登台,演奏古典和现代作品。邹博士孜孜不倦,她不但为国家政要、社会名流演奏,也经常参与慈善演奏会,让弱势社群有机会欣赏她的音乐。

尽管在世界舞台赫赫有名,邹博士仍乐意花时间和心力投身教育工作,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年轻人教授中国文化、音乐和艺术方面的宝贵知识。她曾经在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国际学校、沪江维多利亚学校及苏浙中小学举行讲座和学术交流。她亦定期在孔子学院的文化交流会议上演讲。她希望传授源远流长的古筝艺术,并弘扬中国及亚洲文化。

邹博士和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有着深厚的情谊,她热心支持教育,积极为理大筹款。她经常在大学举行的活动中义务演出,并在节目安排和排演方面提供专业意见。邹博士才华洋溢、对社会无私奉献。她于二零一五年成为首位获得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的演奏家;并于二零一六年获委任为世界杰出华人青年协会的执行主席,成就斐然。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在此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院士荣衔,我深感荣幸和鼓舞。

我认为在艺术领域中,音乐是最能够深刻地表达人类的情感。莎士比亚在《第十二夜》的序言中写道:「音乐若是爱情的食粮,就让她演奏下去吧!」他对音乐的形容是沁人心脾的。音乐与我们的生活是何等亲近,我们可以选择不阅读、不看书,但是当美妙的旋律在我们的耳际响起,它的魅力是难以抗拒的。音乐具有振奋人心的力量,激励人们前进,在逆境中燃点希望。

作为家族中第四代传统音乐传人,我一直坚信「传承与弘扬、创新与发展」是我的使命。我曾经在海外教学,并曾到世界各地举行音乐会和讲座,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柔美的东方音乐能够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音乐承载着我们祖先的智慧、哲学思想、儒雅的礼节和正面的价值观。我盼望能够感染各地青少年,通过学习音乐提升个人修养及培养艺术情操,并启发他们更好地了解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和贡献。

我非常高兴看到理大不仅有交响乐团,也有中乐团,我深信理大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创造力。音乐可以让学生们充分发挥个人潜力、提高学习的专注力和积极性。今后我愿意与理大共同努力,启发学生更多的艺术创意和潜能,使更多年青人能受惠于音乐所带来的正能量,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

最后,我谨以唐朝诗人李白的诗句与大家共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多谢大家。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