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鄒倫倫博士
2018年大學院士
鄒倫倫博士

國際著名古箏大師鄒倫倫博士,以其別具匠心、自由奔放和絢爛華麗的獨特演奏風格而聞名於世。她擁有超凡的技藝和攝人的魅力,她的演奏也極具感染力,能動人心弦。她以專業的態度、澎湃的創造力,從事音樂創作和教授,致力傳揚中國傳統音樂,是音樂界的一枝奇葩。

鄒博士自幼已公開演出,並在比賽中贏得多個獎項。在全球殿堂級的演奏廳都可以找到她的芳蹤。她經常走訪中國、紐西蘭、澳洲和美國的各大城市巡迴演出,並為電台和電視台錄製音樂。她旅居澳洲時,組成「國樂三姊妹」樂隊,經常在澳洲及香港登台,演奏古典和現代作品。鄒博士孜孜不倦,她不但為國家政要、社會名流演奏,也經常參與慈善演奏會,讓弱勢社群有機會欣賞她的音樂。

儘管在世界舞臺赫赫有名,鄒博士仍樂意花時間和心力投身教育工作,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年輕人教授中國文化、音樂和藝術方面的寶貴知識。她曾經在香港中文大學、加拿大國際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及蘇浙中小學舉行講座和學術交流。她亦定期在孔子學院的文化交流會議上演講。她希望傳授源遠流長的古箏藝術,並弘揚中國及亞洲文化。

鄒博士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有著深厚的情誼,她熱心支持教育,積極為理大籌款。她經常在大學舉行的活動中義務演出,並在節目安排和排演方面提供專業意見。鄒博士才華洋溢、對社會無私奉獻。她於二零一五年成為首位獲得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的演奏家;並於二零一六年獲委任為世界傑出華人青年協會的執行主席,成就斐然。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在此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院士榮銜,我深感榮幸和鼓舞。

我認為在藝術領域中,音樂是最能夠深刻地表達人類的情感。莎士比亞在《第十二夜》的序言中寫道:「音樂若是愛情的食糧,就讓她演奏下去吧!」他對音樂的形容是沁人心脾的。音樂與我們的生活是何等親近,我們可以選擇不閱讀、不看書,但是當美妙的旋律在我們的耳際響起,它的魅力是難以抗拒的。音樂具有振奮人心的力量,激勵人們前進,在逆境中燃點希望。

作為家族中第四代傳統音樂傳人,我一直堅信「傳承與弘揚、創新與發展」是我的使命。我曾經在海外教學,並曾到世界各地舉行音樂會和講座,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柔美的東方音樂能夠體現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傳統音樂承載著我們祖先的智慧、哲學思想、儒雅的禮節和正面的價值觀。我盼望能夠感染各地青少年,通過學習音樂提升個人修養及培養藝術情操,並啟發他們更好地瞭解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的影響和貢獻。

我非常高興看到理大不僅有交響樂團,也有中樂團,我深信理大非常注重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和創造力。音樂可以讓學生們充分發揮個人潛力、提高學習的專注力和積極性。今後我願意與理大共同努力,啟發學生更多的藝術創意和潛能,使更多年青人能受惠於音樂所帶來的正能量,從而豐富自己的人生。

最後,我謹以唐朝詩人李白的詩句與大家共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多謝大家。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