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嚴志明先生
2018年大學院士
嚴志明先生
JP

嚴志明先生是科譽(香港)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他早年於劍橋大學建築系畢業,是享負盛名的傢具設計師。憑著敏銳的商業觸覺,嚴先生將他一手創立的公司,由一間本地的中小企業,迅速發展成全球知名的辦公室傢具品牌。作為一個工業家和學人,嚴先生對本地藝術和設計業貢獻良多,是蜚聲業界、享譽國際的設計師。

嚴先生不但營商有道,而且熱心參與公務,致力推動設計及工業在香港的發展。他現任香港設計中心主席,香港設計委員會主席,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並曾連續六年擔任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主席。為表彰嚴先生多年來的無私奉獻,他在二零一五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在教育方面,嚴先生不僅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理大基金永遠榮譽會長,更是理大設計學院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他同時是職業訓練局副主席,以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顧問。於二零一三年,嚴先生慷慨解囊,在理大設計學院設立「嚴志明共融設計教授席」,致力鼓勵青年人在設計、創意及創新方面追求卓越。

在二零一二年,嚴先生創立「明基金」,藉此推動設計教育及研究工作,及其他以建設理想生活環境為目標的項目。他為設計業培育出後繼之才,提升本地潛力,實在貢獻殊偉。

嚴先生對設計業建樹良多,因而獲獎無數,其中包括二零零五年的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以及二零零六年的資本傑出領袖獎。近年更獲頒亞太傑出企業家獎、亞太文化及創意工業獎、及深港生活大獎城市貢獻獎。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在各位的見證下接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十分榮幸。由於我和理大有著深厚的情誼,能夠獲得這項殊榮,對我來說別具意義。

感謝校方剛才簡單扼要地介紹了我的履歷,以及我曾經在理大參與過的一些工作。我相信沒有人會否定培育社會棟樑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在現今這個著重科技化及數碼化的新時代,創意設計加上創新思維能幫助我們與時並進、抓緊機遇。我很高興見到理大非常注重這方面的教育。

到底何謂設計呢?很多人認為設計只是對產品或環境的美化而已,但事實上設計能夠全方位地改善我們的生活。就以我所創辦的POSH為例,我們的工作不僅是製造辦公室傢具,而是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讓人更享受工作和更有效率。創新設計可以解決生活上許多難題,令生活更豐盛。因此,我致力提倡本地設計及創新,藉此發展及改進我們的社會。

設計要求創意及邏輯兼備,因此非常有意思。然而,要做到真正能改善社會和生活的好設計,我們需要跨學科的知識。理大的設計學院享譽國際,是本地著名設計師的搖籃。我希望學院能繼續培養出知識豐富、創意十足、對建設未來有抱負的年輕人。

美國百貨業鉅子諾德斯特龍有一句名言:「讓我們所接觸過的一切都變得更好。」我們都應以此作為目標,不論你是在建立一個國際品牌,還是在學習如何將好的設計與商業結合帶來轉變,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和世界。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