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汪明荃博士
2018年大學院士
汪明荃博士
SBS

著名演藝界及戲曲界的全才藝人,大家暱稱她「Liza姐」的汪明荃博士,不論演戲、唱歌、跳舞,還是擔任主持都出色精湛。近年她更熱心振興粵劇,屢有建樹;她同時致力服務社會,兼任多項公職,貢獻良多,在各界均贏得讚譽和尊崇。

自六十年代起,汪博士就獻身演藝事業,演繹無數膾炙人口的角色。由她主唱的歌曲,不少也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例如《萬水千山總是情》便風靡了全球華語社會。除了發展她個人的演藝事業,汪博士多年來也盡力為演藝界同仁爭取權益。她現任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副會長,她對演藝界的承擔可見一斑。

汪博士於一九八三年開展她的粵劇演藝事業,在表演臺上大放異彩,深受戲迷愛戴。她於一九九二年當選八和會館理事會首名女性主席,其後數度連任,至今仍然領導八和。在任期間她大大提升了本地粵劇的水平,並將八和的組織和管理專業化。她的重要建樹還包括,通過多番斡旋成功保留粵劇表演場地新光戲院,免其被拆卸;位於西九龍文化藝術區的戲曲中心,汪博士對期策劃和建造也是厥功甚偉。此外她積極推行粵劇培訓計劃,為培育新血不遺餘力,包括成功將歷史建築油麻地戲院活化成為培訓基地。汪博士在推廣及傳承粵劇方面成效昭彰,備受稱許。

汪博士嚴謹自律的專業態度為她贏得無數獎項,其中包括在二零零四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她亦不忘報效祖國,歷任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港澳區代表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在大家的見證下接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為此感到光榮和驕傲。

校方剛才介紹了我的個人履歷,回顧我的成長和事業發展,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而且感恩,多年來獲得在不同範疇的發展機會,令我的人生有如彩虹般絢麗和豐盛。

我同時獲得政府、學術界和不同的社會機構,對我工作的認同,更令我感到很鼓舞。我衷心感謝理大頒授院士榮銜給我,這不僅是一項榮譽,更是極大的鼓勵。

我一直抱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個理念來參與各項工作。今日我有幸成為理大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希望今後可以利用我在文化藝術界的經驗和人脈,將更多的文化藝術節目和資訊,帶給理大的同學。讓同學在求取專業知識、大學之道的同時,多了解中華文化和藝術的精粹。同學在理大全人教育的栽培下成長,自然會成為有知識、智慧和責任感的年輕才俊,然後回饋社會和國家,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理大一直秉承「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多年來為社會各界培育了大批精英。「開物成務」是明白事情的道理,然後根據這種知識去辦事,並把事情做好;而「勵學利民」就是專心求取學問,然後回饋社會。

我願意與理大同行,繼續將這種精神發揚光大。今後我會將自己的藝術知識及經驗,與理大同學分享;並且回饋社會,讓更多香港巿民得到中華文化藝術的薰陶。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