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孫寳源先生
2018年大學院士
孫寳源先生
JP

孫寳源先生是香港註冊會計師,他在資本市場方面的經驗豐富,是行內一致公認的專家。他熱心公益事務,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傑出校友。他在其專業、教育及慈善等領域皆有莫大貢獻,備受各界嘉許及表揚。

孫先生自一九九六年起成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合夥人。現任PwC香港及澳門機構客戶審計部主管、PwC全球董事會成員以及該行大中華(CaTSH)和亞太區的管治委員會主管。在此之前,他曾擔任羅兵咸永道的資本市場發言人,經常發表有關香港及環球資本市場訊息,並積極參與香港及內地企業在香港股票市場的上市事宜。孫先生獨具慧眼,對資本市場變動和上市有關之政策見解精闢獨到。

縱使工作繁忙,孫先生不忘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服務社會,包括連續五年擔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上市委員會委員。他亦曾任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也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園,及地產代理監管局的董事。在二零一二年,孫先生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以表彰其積極參與社會義務工作及對香港發展的貢獻。

自一九八四年在香港理工學院取得會計專業文憑後,孫先生一直熱心支持母校發展。在二零一三年,孫先生獲選理大傑出校友。他現時是理大基金永遠榮譽會員,並擔任理大傑出校友會的榮譽司庫,在致力推動理大籌款事宜上更是不遺餘力。

孫先生成就卓越,對大學及社會竭誠奉獻,獲頒大學院士榮銜是實至名歸。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我深感榮幸獲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理大是我的母校,我曾經在香港理工學院修讀會計學,從那時起與母校已建立了三十七年的深厚情誼,獲頒授榮譽令我心感意義重大。

回顧在香港理工學院讀書的日子,那時我視學校為我的第二個家。下課後,除了在圖書館溫習外,我大部分時間都參與由校內社會服務團體組織的活動。二年級時,我獲得獎學金參與外展領袖訓練課程,從中學會如何克服挑戰及建立自信心。畢業後,我加入當時八大會計師行之一的羅兵咸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為了配合緊迫的工作死線,我日以繼夜地工作,同時努力為專業會計師的考試作準備。上述經歷都是建基於我對學習和工作的熱誠和承擔,也造就了今天的我。

過去幾十年,我見證理大從一所工業學院發展成享譽全球的大學。理大的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強調教育必須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及回饋社會以至全世界的崇高理想。在QS全球五十強年輕大學排行榜中,理大名列全球第七、全港第三。理大是唯一將「校企協作教育」和「服務學習」編入本科生必修課程的本地大學。理大亦以具影響力的研究見稱。理大積極鼓勵創業精神,已成立多個資助計劃,向有意創業的學生提供種子基金,培育年青企業家。

母校成就非凡,我引以為傲,我深信母校將來的發展必定更輝煌。今日獲此殊榮,我日後定當盡力回報母校。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父母、太太及子女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和體諒。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