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吳自豪博士
2018年大學院士
吳自豪博士

吳自豪博士一手創辦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現任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是傑出的電子工程師及商界翹楚。由最初一個概念發展至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的企業王國,吳博士厥功甚偉。他憑著卓越的領導才能和無比毅力,打造了享譽全球的電子產品及解決方案品牌。

吳博士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並於香港大學取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哲學碩士學位,其後獲美國林肯大學頒發工程學榮譽博士學位。在營商前,吳博士曾在香港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系任教四年,春風化雨。他的不少學生現已成為業界精英。

吳博士不僅是商界領袖,更擔任多項公職。他是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香港電子業總會榮譽會長、東莞電子業商會副會長、香港工業總會技術發展委員會顧問、香港科技園電子專家小組成員及創新科技署企業支援基金評審委員會成員。吳博士熱心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曾擔任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慷慨捐款,支持大學在城市綠色耕種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研究。

吳博士致力鼓勵初創企業的發展和創新,合夥創立香港英諾天使基金及深港聯合投資基金。他擁有多項專業資格,包括特許工程師資格、英國工程及科技學會資深會員、以及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專業知識備受肯定。他在二零一三年獲亞洲企業商會頒發亞太卓越企業家獎,在二零一八年又得到香港電子業總會授予香港電子業傑出成就獎,以表彰他的超卓成就。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我要感謝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給我,這是一份光榮。

我是修讀電子工程出身的,早年已與理大結下不解之緣,我曾任香港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系講師四年,為香港培養電子業人才略盡綿力。部分畢業同學今天仍與我保持密切聯繫,有些已是業界翹楚,亦有成為理大校董的,他們的成就實在令我感到與有榮焉。

此外,我曾多次出任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諮詢委員,向學系提供業界的建議。我亦透過理大基金支持理大發展。能夠和擁有良好校譽及人才輩出的理大有這麼深厚的淵源,我非常榮幸。

當年我棄教從商,創立專營研發、製造及銷售電子產品的信佳國際,不經不覺已有二十多年。我體會到營商和在大學做研究一樣,要終身學習、與時並進。理大科研一向與業界應用十分配合,是業界的重要合作夥伴。

過去十年,我出任香港電子業總會主席、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致力聯繫業界,拓展海外市場,期間見證香港電子業的快速增長。在二零一七年,電子產品佔香港總出口價值的百分之六十六,以出口計,成為對香港經濟貢獻最大的行業。

電子業的成功與創新和科技發展有密切關係,在目前環球市場激烈競爭下,行業必須加強創科能力,才能持續發展。因此我積極參與投資初創企業,希望扶掖新進。人才是創科最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很有信心,理大將繼續為香港培養更多目光遠大、勇於創新的專業人才,為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謝謝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