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吴自豪博士
2018年大学院士
吴自豪博士

吴自豪博士一手创办信佳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现任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是杰出的电子工程师及商界翘楚。由最初一个概念发展至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王国,吴博士厥功甚伟。他凭着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无比毅力,打造了享誉全球的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品牌。

吴博士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理学士学位,并于香港大学取得电机及电子工程哲学硕士学位,其后获美国林肯大学颁发工程学荣誉博士学位。在营商前,吴博士曾在香港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任教四年,春风化雨。他的不少学生现已成为业界精英。

吴博士不仅是商界领袖,更担任多项公职。他是香港电子业商会会长、香港电子业总会荣誉会长、东莞电子业商会副会长、香港工业总会技术发展委员会顾问、香港科技园电子专家小组成员及创新科技署企业支援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吴博士热心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曾担任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咨询委员会成员,并慷慨捐款,支持大学在城市绿色耕种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

吴博士致力鼓励初创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合伙创立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及深港联合投资基金。他拥有多项专业资格,包括特许工程师资格、英国工程及科技学会资深会员、以及香港董事学会资深会员,专业知识备受肯定。他在二零一三年获亚洲企业商会颁发亚太卓越企业家奖,在二零一八年又得到香港电子业总会授予香港电子业杰出成就奖,以表彰他的超卓成就。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我要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给我,这是一份光荣。

我是修读电子工程出身的,早年已与理大结下不解之缘,我曾任香港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讲师四年,为香港培养电子业人才略尽绵力。部分毕业同学今天仍与我保持密切联系,有些已是业界翘楚,亦有成为理大校董的,他们的成就实在令我感到与有荣焉。

此外,我曾多次出任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咨询委员,向学系提供业界的建议。我亦透过理大基金支持理大发展。能够和拥有良好校誉及人才辈出的理大有这么深厚的渊源,我非常荣幸。

当年我弃教从商,创立专营研发、制造及销售电子产品的信佳国际,不经不觉已有二十多年。我体会到营商和在大学做研究一样,要终身学习、与时并进。理大科研一向与业界应用十分配合,是业界的重要合作伙伴。

过去十年,我出任香港电子业总会主席、香港电子业商会会长,致力联系业界,拓展海外市场,期间见证香港电子业的快速增长。在二零一七年,电子产品占香港总出口价值的百分之六十六,以出口计,成为对香港经济贡献最大的行业。

电子业的成功与创新和科技发展有密切关系,在目前环球市场激烈竞争下,行业必须加强创科能力,才能持续发展。因此我积极参与投资初创企业,希望扶掖新进。人才是创科最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很有信心,理大将继续为香港培养更多目光远大、勇于创新的专业人才,为香港的创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