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郭振华先生
2018年大学院士
郭振华先生
SBS, MH, JP

永保化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振华先生是杰出的化学家,也是本地成功的工业家,他立志要回馈社会。作为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先生致力提升香港工业的竞争力。凭着他在制造业丰富的知识及广阔的人脉,他充当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工业界领袖的角色向政府反映业界意见。

郭先生亦透过他在各个顾问及法定团体担任的公职,向政府出谋献策。除了任职香港工业总会,他亦担任回收基金咨询委员会主席,并率先设立十亿港元基金,促进废物回收及再造。另外,他亦是能源咨询委员会主席、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委员、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贸发局理事会成员。

郭先生认为创新科技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故此他极力提倡研发和采用创新科技。他在自己的专业上一直努力创新求突破,例如他很早便将纳米科技成功应用在表面涂料,是活生生的典范。郭先生是现任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荣誉主席。他并以自己的专业才能服务业界,现任香港表面处理学会的顾问以及香港电镀业商会的技术顾问。

郭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重要成员,曾于过去一段长时间担任理大校董会成员。二零一八年四月,郭先生获委任为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继续支持理大。香港特区政府为表彰他对社会及业界的贡献,在二零一八年向他颁发银紫荆星章。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我感到非常荣幸获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首先我要感谢理大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

我和理大的缘分始于我的学生时代。我是在台湾一所大学修读化学的,毕业后数年,我报读了当时香港理工学院的管理文凭课程。后来我常因公事须用到研究工具,经常与理大的学系联络。当我开始在工业界担当领导角色,负责促进业界和学术界之间的合作时,我和母校的情谊就更加深厚。

过去二十年,我获得很多机会,在不同的岗位上学习和服务社会。我有幸能够与社会领袖和行业专家合作,一同处理如减废回收,制定薪酬福利政策等社会问题。

我们必须紧记终身学习不仅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更是一种态度,相信追求真理能够为世界带来正向影响,最终解决问题。

身为工业家,我曾经训练和指导过很多年轻人,期望借此将技术传承下去。然而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我发觉到科技的进步已迅速而且彻底地改变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今天我们沿用昨日的方法;明天新的软体便取代旧方法,这种情况在制造业屡见不鲜。事实上,学习的模式不再是单向,人与人之间已构成一个网络可以互相学习。

理大是一个庞大的知识网络。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网络的成员。因此不论年龄资历,我们都有责任为网络作出贡献,并且要肩负起追求知识和真理这个重责。

我希望理大师生能够继续发扬这种自发性地求学问的精神。我谨此再次感谢理大、我的家人和朋友,对我服务社会、回馈母校的支持。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