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郭振華先生
2018年大學院士
郭振華先生
SBS, MH, JP

永保化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郭振華先生是傑出的化學家,也是本地成功的工業家,他立志要回饋社會。作為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先生致力提升香港工業的競爭力。憑著他在製造業豐富的知識及廣闊的人脈,他充當政府和私人企業之間的橋樑,以工業界領袖的角色向政府反映業界意見。

郭先生亦透過他在各個顧問及法定團體擔任的公職,向政府出謀獻策。除了任職香港工業總會,他亦擔任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並率先設立十億港元基金,促進廢物回收及再造。另外,他亦是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貿發局理事會成員。

郭先生認為創新科技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故此他極力提倡研發和採用創新科技。他在自己的專業上一直努力創新求突破,例如他很早便將納米科技成功應用在表面塗料,是活生生的典範。郭先生是現任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榮譽主席。他並以自己的專業才能服務業界,現任香港表面處理學會的顧問以及香港電鍍業商會的技術顧問。

郭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重要成員,曾於過去一段長時間擔任理大校董會成員。二零一八年四月,郭先生獲委任為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繼續支持理大。香港特區政府為表彰他對社會及業界的貢獻,在二零一八年向他頒發銀紫荊星章。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我感到非常榮幸獲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首先我要感謝理大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

我和理大的緣分始於我的學生時代。我是在台灣一所大學修讀化學的,畢業後數年,我報讀了當時香港理工學院的管理文憑課程。後來我常因公事須用到研究工具,經常與理大的學系聯絡。當我開始在工業界擔當領導角色,負責促進業界和學術界之間的合作時,我和母校的情誼就更加深厚。

過去二十年,我獲得很多機會,在不同的崗位上學習和服務社會。我有幸能夠與社會領袖和行業專家合作,一同處理如減廢回收,制定薪酬福利政策等社會問題。

我們必須緊記終身學習不僅是一個系統化的過程,更是一種態度,相信追求真理能夠為世界帶來正向影響,最終解決問題。

身為工業家,我曾經訓練和指導過很多年輕人,期望藉此將技術傳承下去。然而在新的經濟環境下,我發覺到科技的進步已迅速而且徹底地改變了我們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今天我們沿用昨日的方法;明天新的軟體便取代舊方法,這種情況在製造業屢見不鮮。事實上,學習的模式不再是單向,人與人之間已構成一個網絡可以互相學習。

理大是一個龐大的知識網絡。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網絡的成員。因此不論年齡資歷,我們都有責任為網絡作出貢獻,並且要肩負起追求知識和真理這個重責。

我希望理大師生能夠繼續發揚這種自發性地求學問的精神。我謹此再次感謝理大、我的家人和朋友,對我服務社會、回饋母校的支持。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