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孙宝源先生
2018年大学院士
孙宝源先生
JP

孙宝源先生是香港注册会计师,他在资本市场方面的经验丰富,是行内一致公认的专家。他热心公益事务,是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杰出校友。他在其专业、教育及慈善等领域皆有莫大贡献,备受各界嘉许及表扬。

孙先生自一九九六年起成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合伙人。现任PwC香港及澳门机构客户审计部主管、PwC全球董事会成员以及该行大中华(CaTSH)和亚太区的管治委员会主管。在此之前,他曾担任罗兵咸永道的资本市场发言人,经常发表有关香港及环球资本市场讯息,并积极参与香港及内地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的上市事宜。孙先生独具慧眼,对资本市场变动和上市有关之政策见解精辟独到。

纵使工作繁忙,孙先生不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服务社会,包括连续五年担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上市委员会委员。他亦曾任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会长、也是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园,及地产代理监管局的董事。在二零一二年,孙先生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以表彰其积极参与社会义务工作及对香港发展的贡献。

自一九八四年在香港理工学院取得会计专业文凭后,孙先生一直热心支持母校发展。在二零一三年,孙先生获选理大杰出校友。他现时是理大基金永远荣誉会员,并担任理大杰出校友会的荣誉司库,在致力推动理大筹款事宜上更是不遗余力。

孙先生成就卓越,对大学及社会竭诚奉献,获颁大学院士荣衔是实至名归。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我深感荣幸获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理大是我的母校,我曾经在香港理工学院修读会计学,从那时起与母校已建立了三十七年的深厚情谊,获颁授荣誉令我心感意义重大。

回顾在香港理工学院读书的日子,那时我视学校为我的第二个家。下课后,除了在图书馆温习外,我大部分时间都参与由校内社会服务团体组织的活动。二年级时,我获得奖学金参与外展领袖训练课程,从中学会如何克服挑战及建立自信心。毕业后,我加入当时八大会计师行之一的罗兵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为了配合紧迫的工作死线,我日以继夜地工作,同时努力为专业会计师的考试作准备。上述经历都是建基于我对学习和工作的热诚和承担,也造就了今天的我。

过去几十年,我见证理大从一所工业学院发展成享誉全球的大学。理大的校训「开物成务,励学利民」,强调教育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回馈社会以至全世界的崇高理想。在QS全球五十强年轻大学排行榜中,理大名列全球第七、全港第三。理大是唯一将「校企协作教育」和「服务学习」编入本科生必修课程的本地大学。理大亦以具影响力的研究见称。理大积极鼓励创业精神,已成立多个资助计划,向有意创业的学生提供种子基金,培育年青企业家。

母校成就非凡,我引以为傲,我深信母校将来的发展必定更辉煌。今日获此殊荣,我日后定当尽力回报母校。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太太及子女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体谅。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