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汪明荃博士
2018年大学院士
汪明荃博士
SBS

著名演艺界及戏曲界的全才艺人,大家昵称她「Liza姐」的汪明荃博士,不论演戏、唱歌、跳舞,还是担任主持都出色精湛。近年她更热心振兴粤剧,屡有建树;她同时致力服务社会,兼任多项公职,贡献良多,在各界均赢得赞誉和尊崇。

自六十年代起,汪博士就献身演艺事业,演绎无数脍炙人口的角色。由她主唱的歌曲,不少也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例如《万水千山总是情》便风靡了全球华语社会。除了发展她个人的演艺事业,汪博士多年来也尽力为演艺界同仁争取权益。她现任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副会长,她对演艺界的承担可见一斑。

汪博士于一九八三年开展她的粤剧演艺事业,在表演台上大放异彩,深受戏迷爱戴。她于一九九二年当选八和会馆理事会首名女性主席,其后数度连任,至今仍然领导八和。在任期间她大大提升了本地粤剧的水平,并将八和的组织和管理专业化。她的重要建树还包括,通过多番斡旋成功保留粤剧表演场地新光戏院,免其被拆卸;位于西九龙文化艺术区的戏曲中心,汪博士对期策划和建造也是厥功甚伟。此外她积极推行粤剧培训计划,为培育新血不遗余力,包括成功将历史建筑油麻地戏院活化成为培训基地。汪博士在推广及传承粤剧方面成效昭彰,备受称许。

汪博士严谨自律的专业态度为她赢得无数奖项,其中包括在二零零四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银紫荆星章。她亦不忘报效祖国,历任全国人大代表大会港澳区代表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在大家的见证下接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我为此感到光荣和骄傲。

校方刚才介绍了我的个人履历,回顾我的成长和事业发展,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而且感恩,多年来获得在不同范畴的发展机会,令我的人生有如彩虹般绚丽和丰盛。

我同时获得政府、学术界和不同的社会机构,对我工作的认同,更令我感到很鼓舞。我衷心感谢理大颁授院士荣衔给我,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极大的鼓励。

我一直抱持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这个理念来参与各项工作。今日我有幸成为理大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希望今后可以利用我在化艺术界的经验和人脉,将更多的文化艺术节目和资讯,带给理大的同学。让同学在求取专业知识、大学之道的同时,多了解中华文化和艺术的精粹。同学在理大全人教育的栽培下成长,自然会成为有知识、智慧和责任感的年轻才俊,然后回馈社会和国家,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理大一直秉承「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校训,多年来为社会各界培育了大批精英。 「开物成务」是明白事情的道理,然后根据这种知识去办事,并把事情做好;而「励学利民」就是专心求取学问,然后回馈社会。

我愿意与理大同行,继续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今后我会将自己的艺术知识及经验,与理大同学分享;并且回馈社会,让更多香港巿民得到中华文化艺术的薰陶。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