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伍月柳女士
2017年大学院士
伍月柳女士

伍月柳女士是著名画家,国画大师赵少昂教授及黄君璧教授的入室弟子,为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成就斐然。伍女士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岭南艺术会会长,岭艺会会长,香港美协理事及兰亭学会副主席。

伍女士致力推广岭南艺术,以培育艺术人才为己任。她现时是厦门大学客座教授,韶关学院终身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客座讲师。她曾是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驻校艺术家,她的作品屡次于校园展出。除了教学,伍女士还担任美国印第安那波利大学亚洲研究顾问及上海复旦大学书画协会艺术顾问。

伍女士曾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地点举办个人画展。她的作品获博物馆,艺术画廊和收藏家广泛收藏。

她在艺术上的贡献及成就得到国际的认同及赞誉。二零一三年,她获加拿大前总理哈伯及多伦多列治文市政府特别颁发嘉许状。她又当选为全球一百名杰出华人及世界杰出华人。在韶关,她获授荣誉市民的美誉。

伍女士的画作既有宋元山水幽渺意境的中国色彩,又富有当代艺术在形色意像方面的美学气质。她兼纳中西方绘画神髓,既有西方油画氛围之营造,亦尽见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雄浑,笔精墨妙。集众师所长于一身,创一己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激活现今中国画坛。其画作将历久不衰,是未来艺术世界之典范。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获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我非常感激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对我的艺术工作的肯定。

我自小便热爱国画,我十分幸运能够跟随两位岭南派大师赵少昂教授和黄君璧教授学习。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不仅掌握了绘画的技巧,更从他们身上领略到创意精神和伟大的人生哲理。

出于我对两位恩师由衷的敬佩,以及我对国画的钟爱,我决心以传承这项优秀传统艺术文化为己任。习画无分老幼,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关键是培养对艺术的兴趣,特别是启发儿童这方面的爱好,而不必拘泥于追求完美的技巧。岭南画派别树一帜,为弘扬这项传统工艺出一分力,对我来说是一个既充实,又充满挑战的旅程。

我明白仅靠我个人的努力,难以广泛提高公众对岭南派国画的认识。在如理大般具影响力的学术机构支持下,确实能够唤起公众对承传这种独特传统文化及其价值的意识和关注。二零一六年,我获邀成为理大驻校艺术家是我莫大的光荣,让我有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推广当代岭南画派艺术风格,向年轻新一代展示其魅力。

从我为多个艺术团体服务的体验当中,我亲历国画在香港以至海外地方都日益受到关注,令我深感欣慰。我热爱艺术创作,也喜欢到世界各地欣赏艺术展览。我期望有更多教育机构能够携手合作,一齐推动东西方艺术的发展,促进学生全人教育。

艺术是创作灵感的泉源,我相信艺术爱好者可以从艺术素养中获得很多启迪,这些都是现今社会所珍视的创造力。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