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刘靳丽娟女士
2017年大学院士
刘靳丽娟女士
SBS, JP

刘靳丽娟女士是著名的资深教育家,备受社会各界尊崇。刘太热心服务社会,身兼多项公职,服务范畴远超过教育界,对社会有莫大贡献,是学生的典范。

刘太肄业于拔萃女书院,在母校担任校长已接近二十年。她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修毕社会学后,事业初期曾任职于廉政公署及英国国防部中文学院。

一九九零年,刘太回到母校拔萃女书院当老师任教心理学科,一九九三年成为辅导主任,一九九四年当上副校长,从一九九九年晋升为校长迄今一直委身为母校服务。拔萃女书院在她的领导下,校誉日隆,是孕育拥有学术成就及多方面才华的杰出女性的摇篮。

刘太不但保持学校的优良传统,而且竭力为学生得到全面教育缔造一个最佳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开展丰盛人生,实现理想。

尽管作为校长职务繁重,刘太从不吝啬将自己的时间和才能投入服务社会。她刚卸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目前仍然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学界体育联会董事会主席,并于体育委员会,隶属体育委员会辖下的启德体育园专责小组,医院管理局(九龙中/九龙东)联网研究伦理委员会,怡和基金奖学金委员会,以及就业辅导委员会(香港大学)等多个组织担任委员。

过往她也曾服务其他机构,其中包括广播事务管理局,廉政公署事宜投诉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姬达爵士奖学基金评选委员会以及家庭议会等。

二零零六年,刘太获委任太平绅士,二零一零年接受香港城市大学颁授荣誉院士,并于二零一七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勋银紫荆星章。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我很荣幸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发大学院士荣衔。我衷心感谢理大认同我多年来在公共服务所作的努力。

我认为能够服务他人是一种福气。我十分享受和珍惜每一个服务社会的机会,无论是为了我的学校,还是社会大众,只要是有意义的工作,我都乐于参与。但我必须承认,任何人在服务社会方面都总会面对一些限制以及种种挑战。就我而言,由于要肩负母亲角色和办学职责,同时兼顾各项公职,我必须采取律己以严的处事态度,有时候难免要作出牺牲以平衡各方面的要求。

虽然多年来我身兼多职,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半点遗憾。正如拔萃女书院的校训「励志行善」所言,立志一生行善赋予人生命的意义和目标。我相信没有一份职业比造就别人生命或改变社会来得更崇高。

拔萃女书院的教育理念和目标是协助学生发挥最大的个人潜能。学校强调从多方面培育学生,除了灌输学术知识,我们着重学生在音乐,运动,社会服务和心志方面的发展。我乐见理大着重全人教育和服务学习,与我校的教育理念非常接近。我深信世界各地的教育机构都会认同学习不应只局限于课堂。

当我看见年青人炽热追求新知识,享受学习过程,无论在学术或思想上都逐渐长大成人,心中实在感到无比欣慰。

我曾经拜读过加洲大学心理学教授艾莉森•戈普尼克所写的一篇文章,她将家长比喻为园丁养育儿童成长,我对这些看法很有共鸣。我们应该给予青年人一个自由的成长空间,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和自我探索能力。我与各位共勉,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好园丁,悉心栽培我们的新一代。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