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伍月柳女士
2017年大學院士
伍月柳女士

伍月柳女士是著名畫家,國畫大師趙少昂教授及黃君璧教授的入室弟子,為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成就斐然。伍女士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嶺南藝術會會長、嶺藝會會長、香港美協理事及蘭亭學會副主席。

伍女士致力推廣嶺南藝術,以培育藝術人才為己任。她現時是廈門大學客座教授、韶關學院終身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學客座講師。她曾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駐校藝術家,她的作品屢次於校園展出。除了教學,伍女士還擔任美國印第安那波利大學亞洲研究顧問及上海復旦大學書畫協會藝術顧問。

伍女士曾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上海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廣東美術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著名地點舉辦個人畫展。她的作品獲博物館、藝術畫廊和收藏家廣泛收藏。

她在藝術上的貢獻及成就得到國際的認同及讚譽。二零一三年,她獲加拿大前總理哈伯及多倫多列治文市政府特別頒發嘉許狀。她又當選為全球一百名傑出華人及世界傑出華人。在韶關,她獲授榮譽市民的美譽。

伍女士的畫作既有宋元山水幽渺意境的中國色彩,又富有當代藝術在形色意像方面的美學氣質。她兼納中西方繪畫神髓,既有西方油畫氛圍之營造,亦盡見中國傳統水墨畫的雄渾,筆精墨妙。集眾師所長於一身,創一己風格,讓人耳目一新,激活現今中國畫壇。其畫作將歷久不衰,是未來藝術世界之典範。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我感到十分榮幸能夠獲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非常感激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對我的藝術工作的肯定。

我自小便熱愛國畫,我十分幸運能夠跟隨兩位嶺南派大師趙少昂教授和黃君璧教授學習。在他們的悉心指導下,我不僅掌握了繪畫的技巧,更從他們身上領略到創意精神和偉大的人生哲理。

出於我對兩位恩師由衷的敬佩,以及我對國畫的鍾愛,我決心以傳承這項優秀傳統藝術文化為己任。習畫無分老幼,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關鍵是培養對藝術的興趣,特別是啟發兒童這方面的愛好,而不必拘泥於追求完美的技巧。嶺南畫派別樹一幟,為弘揚這項傳統工藝出一分力,對我來說是一個既充實、又充滿挑戰的旅程。

我明白僅靠我個人的努力,難以廣泛提高公眾對嶺南派國畫的認識。在如理大般具影響力的學術機構支持下,確實能夠喚起公眾對承傳這種獨特傳統文化及其價值的意識和關注。二零一六年,我獲邀成為理大駐校藝術家是我莫大的光榮,讓我有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推廣當代嶺南畫派藝術風格,向年輕新一代展示其魅力。

從我為多個藝術團體服務的體驗當中,我親歷國畫在香港以至海外地方都日益受到關注,令我深感欣慰。我熱愛藝術創作,也喜歡到世界各地欣賞藝術展覽。我期望有更多教育機構能夠攜手合作,一齊推動東西方藝術的發展,促進學生全人教育。

藝術是創作靈感的泉源,我相信藝術愛好者可以從藝術素養中獲得很多啟廸,這些都是現今社會所珍視的創造力。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