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钟普洋先生
2017年大学院士
钟普洋先生
SBS, OBE, JP

钟普洋先生,人称Po Chung,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热心的教育家。钟先生不但提倡应用服务领导于企业管理,他更是香港推动博雅教育的先锋,视之为在现代经济环境下培育人才的一种手法。

钟先生学识渊博,他曾就读于香港圣士提反书院,之后远赴美国七海大学攻读海洋学,并于洪堡州立大学获得渔业管理学位。他于二零零六年考获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艺术硕士学位。

钟先生是敦豪国际有限公司创办人,公司于一九七二年创立,他亦是现任敦豪国际速递(香港)有限公司荣休主席。钟先生二零零一年荣休时,公司已奠定行业的领导地位。

退休后的他全情投入向本地大学宣扬博雅教育。随着香港经济由依赖制造业转型为以服务为本及知识型的经济,他深信香港需要新型人才以配合发展。今天的大学毕业生须要以广博的知识和个人才能装备自己。他认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应具备「才能」,「品格「和」关怀」三个关键属性。

二零一一年,钟先生创办「香港服务领导与管理学院」,旨在推广二十一世纪的卓越服务领导。他又成立公益团体「创意行动基金」,协助本地机构提升效率。

钟先生认为教育须经历变革,他称之为第二次教育革命,出版由他始创的「服务大师」丛书倡导有关学问,包括《The First Ten Yards》、《Service Reborn》、《The 12 Dimensions of a Service Leader》及《25 Principles of Service Leadership》,是启发思维及提高香港及以外地方服务领导质素的瑰宝。

钟先生为香港理工大学编制服务领导课程贡献良多;他并且是促成服务领导教育教授席成立的关键人物。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我衷心感激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给我颁授大学院士的崇高荣誉。理大作为区内其中一所顶尖大学,对我努力倡导的服务领导和博雅教育一直鼎力支持,不但采用了我设计的教材,更重要的是将服务学习课程定为所有本科生的必修科目,这使我感到非常振奋。

我相信没有人会怀疑投资于教育的重要性。人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是新服务型经济模式下维持香港竞争力的关键。我坚信领袖型的教育是多方面的,包括对分析思维和设计思维的培训;既传授「硬」知识和技能,也致力培养人文素质如信任,同情心和道德能力等「软」元素。

有见于理大等院校越趋重视培育学生的全人发展,尤其着重培养学生积极和正面的态度,实在令人鼓舞。这对于香港确保世界首要金融中心和服务枢纽的地位非常重要。为使我们的经济继续跨步上扬,我们必须持守一个以道德和诚信为规范的「操作系统」。毕竟,服务领导的核心在于尊重他人,以公平的原则,谦逊的态度提供优质的服务或产品。与发展中的城市相比,拥有这些优良特质是我们的取胜之道。

我对香港的前途乐观,对新一代亦充满信心。我们只要怀着正确的心态做正确的事情,相信美好的前景必定就在眼前。我衷心祝愿理大在二十一世纪继续为香港和世界培育更多杰出领袖。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