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郎朗先生
2017年大学院士
郎朗先生

郎朗先生是蜚声国际的钢琴家,教育家和慈善家。他锐意将古典音乐以创新形式带入二十一世纪,是一位极具影响力的音乐大使。郎先生曾在世界各地无数畅销音乐会及国际盛事上演奏,观众包括美国总统和国家元首。他为音乐世界带来重大影响和贡献,被誉为「第一国际钢琴巨星」和「古典音乐第一人」。

郎先生在推广古典音乐上的努力和建树为他带来无数奖项及荣誉。他于二零一零年在达沃斯获颁「水晶奖」,同年获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年轻全球领袖」之一。二零一一年,他获中国文化部颁发最高荣誉。二零一二年,他获颁德国最高艺术荣誉「联邦十字勋章」。二零一三年,他获得法国文化部长颁发「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二零一四年,他获西班牙「Premios Ondas」及德国「斑比奖」。最近,郎先生获大西洋理事颁发「全球公民奖」,以表彰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所做的公益及教育方面的成就,以及他作为东西方文化使者所作出的特殊贡献。

各大世界著名学府亦先后颁授荣衔予郎先生,其中包括英国牛津大学圣彼得学院荣誉院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荣誉博士,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荣誉博士,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音乐学院荣誉博士,美国纽约大学荣誉博士及中央音乐学院荣誉博士。

除了个人成就,郎先生还致力促进音乐教育和培育年青音乐家。他于二零零八年在纽约创立「朗朗国际音乐基金会」,及后于二零一二年在深圳成立「郎朗音乐世界」。郎先生热心公益,对支持慈善回馈社会不遗余力。二零一三年,他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联合国和平大使,聚焦全球教育,任重道远。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次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院士荣衔,我深感荣幸,亦衷心感激。为弘扬古典音乐所付出的努力能够得到理大这所如此此知名学府的认同,使我感到十分鼓舞。

出色的音乐是划时代的,且没有年龄,文化,时间和领域的界限。就如音乐巨匠萧邦或莫扎特,又或是史上任何伟大的天才音乐家,他们的乐章均是永垂不朽。古典音乐是世界上鲜有能够触动人心灵深处的艺术,我自少便发现自己对音乐那份热爱,音乐所以令我陶醉,在于其内在那股动力,使我无畏无惧勇往直前。

作为一个音乐家,我认为我有责任将古典音乐带进二十一世纪,希望借此启发大众,尤其是培养儿童对音乐的情操。并不是要每个人都成为艺术家,但至少可以透过个人的音乐体验,享受箇中乐趣,这正是我成立「朗朗国际音乐基金会」及「朗朗音乐世界」的目的之一。

我很高兴知道理大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愿景与我个人的抱负非常脗合。「驻校艺术家计划」是个扩阔学生视野及培养他们对艺术的兴趣的理想途径。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亦向以培养专业艺术人才而闻名。我相信艺术敎育可以丰富人生经验,启发创意,以及训练我们的纪律性和集中力,我希望更多理大学生能够受惠于这些有意义的艺术项目。

我很荣幸能够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举行的理大八十周年校庆晚宴上演奏,并结识到理大管弦乐团的成员。我热切期待将来有更多机会与理大的音乐和艺术爱好者交流。多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