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查逸超教授
2017年大学院士
查逸超教授
JP

查逸超教授为福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福田集团旗下附属公司,包括法国Terraillon SAS,法国Scaime SAS与法国Arpege Master K SAS董事会成员。查教授是一位杰出的学者,曾获多所著名学府颁授学位及荣衔。

查教授拥有香港大学牙医学士学位,美国西北大学修复齿科高级牙科教育证书和理科硕士学位,以及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法律硕士和法律博士学位。

作为牙科专科医生,查教授曾获得多个专业机构颁授院士荣衔。他现为西北大学荣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荣誉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副主席。

查教授与理大关系密切。他于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五年间担任理大校董会成员,同时兼任多个委员会的职务,其中包括知识转移委员会主席。现时,他是生物医学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

除了在教育方面贡献良多,查教授还热心担任公职。他是现任香港医疗及保健器材行业协会荣誉主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理事会成员,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查教授也是前任商务环境委员会主席。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在大家的见证下接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我感到无比光荣。

我感谢校方刚才向你们介绍我的个人履历,以及我作为理大校董会前成员的职务。但我不想强调这些,反之,我想和大家分享“Fellowship”这个字以及它的有趣含义。

根据Merriam-Webster网上词典的解释,“Fellowship”这个名词有六个定义。第一个解释是“大学工作职衔,例如大学研究员;研究员享有的津贴」。但之前我向校长查询,了解到这个定义并不适用,原因是这个大学院士荣衔没有薪津。

其他的定义还包括已注明为过时的如「会员」,「伙伴」。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合适的解释。我当然不希望大学院士被视为一个尊尚会的成员,我个人认为以下的几个定义能够更如实地解释“Fellowship”的含义。

「友谊 - 结识真善的朋友」;
「联系 - 与同辈和朋友联谊」;
「一个可以分享兴趣,活动,感受或经验的群体」;
还有「作为战友的特质或形态」和「建立信任和友谊的有意义的沟通」。

因此,我今天获颁大学院士荣衔并非代表我拥有任何特殊地位或成就对我来说,接受大学院士荣衔是我对理大履行以下责任的终身承诺,包括:

支持理大实现愿景和使命;
尊重大学所有成员并视之为同伴和朋友;
分享理大这个群体的兴趣,感受和经验;
并成为理大可信赖和合作的伙伴。

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