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查逸超教授
2017年大學院士
查逸超教授
JP

查逸超教授為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福田集團旗下附屬公司,包括法國Terraillon SAS 、法國Scaime SAS與法國Arpege Master K SAS 董事會成員。查教授是一位傑出的學者,曾獲多所著名學府頒授學位及榮銜。

查教授擁有香港大學牙醫學士學位、美國西北大學修復齒科高級牙科教育證書和理科碩士學位,以及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的法律碩士和法律博士學位。    

作為牙科專科醫生,查教授曾獲得多個專業機構頒授院士榮銜。他現為西北大學榮譽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榮譽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

查教授與理大關係密切。他於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五年間擔任理大校董會成員,同時兼任多個委員會的職務,其中包括知識轉移委員會主席。現時,他是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

 除了在教育方面貢獻良多,查教授還熱心擔任公職。他是現任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榮譽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成員,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查教授也是前任商務環境委員會主席。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在大家的見證下接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無比光榮。

我感謝校方剛才向你們介紹我的個人履歷,以及我作為理大校董會前成員的職務。但我不想強調這些,反之,我想和大家分享 “ Fellowship ” 這個字以及它的有趣含義。

根據Merriam-Webster網上詞典的解釋, “ Fellowship ” 這名詞有六個定義。第一個解釋是「大學工作職銜,例如大學研究員; 研究員享有的津貼」。但之前我向校長查詢,了解到這個定義並不適用,原因是這個大學院士榮銜沒有薪津。

其他的定義還包括已註明為過時的如「會員」、「夥伴」。我認為這些都不是合適的解釋。我當然不希望大學院士被視為一個尊尚會的成員,我個人認為以下的幾個定義能夠更如實地解釋 “ Fellowship” 的含義。

「友誼 – 結識真善的朋友」;
「聯繫 – 與同輩和朋友聯誼」;
「 一個可以分享興趣、活動、感受或經驗的群體」;
還有「作為戰友的特質或形態」和「建立信任和友誼的有意義的溝通」。

因此,我今天獲頒大學院士榮銜並非代表我擁有任何特殊地位或成就。對我來說,接受大學院士榮銜是我對理大履行以下責任的終身承諾,包括:

支持理大實現願景和使命 ;
尊重大學所有成員並視之為同伴和朋友 ;
分享理大這個群體的興趣、感受和經驗 ;
並成為理大可信賴和合作的夥伴。

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