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鍾普洋先生
2017年大學院士
鍾普洋先生
SBS, OBE, JP

鍾普洋先生,人稱 Po Chung,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和熱心的教育家。鍾先生不但提倡應用服務領導於企業管理,他更是香港推動博雅教育的先鋒,視之為在現代經濟環境下培育人才的一種手法。

鍾先生學識淵博,他曾就讀於香港聖士提反書院,之後遠赴美國七海大學攻讀海洋學,並於洪堡州立大學獲得漁業管理學位。他於二零零六年考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學位。

鍾先生是敦豪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公司於一九七二年創立,他亦是現任敦豪國際速遞(香港)有限公司榮休主席。鍾先生二零零一年榮休時,公司已奠定行業的領導地位。

退休後的他全情投入向本地大學宣揚博雅教育。隨著香港經濟由依賴製造業轉型為以服務為本及知識型的經濟,他深信香港需要新型人才以配合發展。今天的大學畢業生須要以廣博的知識和個人才能裝備自己。他認為一個真正的領導者應具備「才能」、「品格」和「關懷」三個關鍵屬性。

二零一一年,鍾先生創辦「香港服務領導與管理學院」,旨在推廣二十一世紀的卓越服務領導。他又成立公益團體「創意行動基金」,協助本地機構提升效率。

鍾先生認為教育須經歷變革,他稱之為第二次教育革命,出版由他始創的「服務大師」叢書倡導有關學問,包括 《The First Ten Yards》、《Service Reborn》、《The 12 Dimensions of a Service Leader》及《25 Principles of Service Leadership》,是啟發思維及提高香港及以外地方服務領導質素的瑰寶。

鍾先生為香港理工大學編制服務領導課程貢獻良多;他並且是促成服務領導教育教授席成立的關鍵人物。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我衷心感激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給我頒授大學院士的崇高榮譽。理大作為區內其中一所頂尖大學,對我努力倡導的服務領導和博雅教育一直鼎力支持,不但採用了我設計的教材,更重要的是將服務學習課程定為所有本科生的必修科目,這使我感到非常振奮。 

我相信沒有人會懷疑投資於教育的重要性。人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是新服務型經濟模式下維持香港競爭力的關鍵。我堅信領袖型的教育是多方面的,包括對分析思維和設計思維的培訓;既傳授「硬」知識和技能,也致力培養人文素質如信任、同情心和道德能力等「軟」元素。

有見於理大等院校越趨重視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尤其著重培養學生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實在令人鼓舞。這對於香港確保世界首要金融中心和服務樞紐的地位非常重要。為使我們的經濟繼續跨步上揚,我們必須持守一個以道德和誠信為規範的「操作系統」。畢竟,服務領導的核心在於尊重他人,以公平的原則、謙遜的態度提供優質的服務或產品。與發展中的城市相比,擁有這些優良特質是我們的取勝之道。

我對香港的前途樂觀,對新一代亦充滿信心。我們只要懷著正確的心態做正確的事情,相信美好的前景必定就在眼前。我衷心祝願理大在二十一世紀繼續為香港和世界培育更多傑出領袖。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