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雷震寰先生
2016年大学院士
雷震寰先生

雷震寰先生是知名建筑师及城市规划师,于香港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先后在美国、新加坡和香港工作。雷先生曾参与的项目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校园、马湾综合发展项目、北角健康村重建、黄竹坑医院、北京恒基中心及上海招商银行大厦等。私人执业外,雷先生也曾于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系任教。

雷先生过去二十五年来活跃于各大小公共、小区和专业团体,致力以专业知识及经验回馈社会。他曾效力多个建筑与城市规划相关的规管及咨询组织,包括:建筑物条例上诉审裁团、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上诉委员会、认可人士及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事务委员会、城市规划委员会及乡事委员会等。雷先生服务香港房屋协会多年,现为房协属下长者房屋设计及建造工作小组成员;同时身兼香港建筑师学会及香港规划师学会属下委员会成员,多年来一直致力提升香港建筑师及城市规划师的服务水平。

自2010年起,雷先生就教育及校园发展等方面为理大提供宝贵专业意见,他曾任理大校董会成员、校董会校园发展委员会主席、唯港荟酒店董事局成员,目前是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由2013年至今,雷先生担任绿化平台专责小组主席,为优化红磡海底隧道邻近环境出谋献策。建议中的绿化平台提供约四万三千平方米绿色公共空间,可将港铁红磡站及理大主校园连接起来,可供各种康乐、文化及体育设施之用。雷先生对理大何文田校园扩建计划亦贡献良多,该项目利用天空花园、中空设计、玻璃结构等,绿化校园, 引入天然阳光及改善空气流通。

雷先生的人生哲学就是「以人为本」。在日常工作或个人生活中,雷先生总以真诚及彼此尊重的态度,建立终身的友好关系。设计建筑或规划城市时,雷先生在意的不是建筑物本身,而是使用者与空间的互动关系,因为能让人们乐于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才算优秀的建筑、杰出的城市。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恭祝香港理工大学八十周年校庆!

今天获得母校香港理工大学颁授院士荣衔,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除了获颁这个荣衔,我还有很多原因要感谢母校。第一个原因,我在理大学到许多建筑知识,为日后继续深造成为建筑师及城市规划师打好基础。从事这个行业让我有机会在香港和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文化中服务社群,丰盛人生。

第二个原因,当我由专业工作退下来时,理大邀请我回来出任校董,让我有机会为母校与其师生服务,使退休后的生活有目标、有意义和有贡献。

第三个原因,在担任校董六年期间,既充满挑战,也非常愉快和大有裨益。因为我能经常站在香港高等教育的前沿,每天与一众学问渊博、勤奋尽责的有识之士聚首交流,得到启迪和鼓励。

在那六年间,我在理大开展了两个项目,虽然尚未完成,但亦感到欣慰。第一个项目是协助理大争取在何文田斜坡扩建校园,当中包括教学设施和学生宿舍。很高兴此计划已获政府支持,计划于2024年落成。

第二个项目是建议政府在红磡海底隧道收费广场上兴建「绿化平台」,除了改善理大附近的环境,更为居民和师生提供一个绿化公园,并使行人和单车使用者可以避过繁忙的路面交通,安全、方便和舒适地往来。这是一个创新的大型小区计划,可为小区带来长远效益。我很荣幸获委任为专责小组的主席,为理大推广此计划。

各位嘉宾,你们都是理大的朋友。理大校园是香港高校中占地最小的,只有极少的户外休闲空间。我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大家支持理大「绿化平台」计划,改善环境,为居民和学生提供更多活动设施。在场刊内有相关单张,阐释「绿化平台」的理念。欢迎各位以书面或电邮回复我们,表达对计划的支持,我们会与你们保持联系,让你们知道计划最新的发展情况。我保证这虽是举手之劳但意义重大,因为此举有助为红磡区及理大带来更理想的环境,日后大家见证成果之时必定欣喜无限。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