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雷震寰先生
2016年大學院士
雷震寰先生

雷震寰先生是知名建築師及城市規劃師,於香港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先後在美國、新加坡和香港工作。雷先生曾參與的項目包括香港科技大學校園、馬灣綜合發展項目、北角健康村重建、黃竹坑醫院、北京恒基中心及上海招商銀行大廈等。私人執業外,雷先生也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任教。

雷先生過去二十五年來活躍於各大小公共、社區和專業團體,致力以專業知識及經驗回饋社會。他曾效力多個建築與城市規劃相關的規管及諮詢組織,包括: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上訴委員會、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事務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鄉事委員會等。雷先生服務香港房屋協會多年,現為房協屬下長者房屋設計及建造工作小組成員;同時身兼香港建築師學會及香港規劃師學會屬下委員會成員,多年來一直致力提升香港建築師及城市規劃師的服務水平。

自2010年起,雷先生就教育及校園發展等方面為理大提供寶貴專業意見,他曾任理大校董會成員、校董會校園發展委員會主席、唯港薈酒店董事局成員,目前是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由2013年至今,雷先生擔任綠化平台專責小組主席,為優化紅磡海底隧道鄰近環境出謀獻策。建議中的綠化平台提供約四萬三千平方米綠色公共空間,可將港鐵紅磡站及理大主校園連接起來,可供各種康樂、文化及體育設施之用。雷先生對理大何文田校園擴建計劃亦貢獻良多,該項目利用天空花園、中空設計、玻璃結構等,綠化校園, 引入天然陽光及改善空氣流通。

雷先生的人生哲學就是「以人為本」。在日常工作或個人生活中,雷先生總以真誠及彼此尊重的態度,建立終身的友好關係。設計建築或規劃城市時,雷先生在意的不是建築物本身,而是使用者與空間的互動關係,因為能讓人們樂於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才算優秀的建築、傑出的城市。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恭祝香港理工大學八十周年校慶!

今天獲得母校香港理工大學頒授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高興和榮幸。

除了獲頒這個榮銜,我還有很多原因要感謝母校。第一個原因,我在理大學到許多建築知識,為日後繼續深造成為建築師及城市規劃師打好基礎。從事這個行業讓我有機會在香港和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和文化中服務社群,豐盛人生。

第二個原因,當我由專業工作退下來時,理大邀請我回來出任校董,讓我有機會為母校與其師生服務,使退休後的生活有目標、有意義和有貢獻。

第三個原因,在擔任校董六年期間,既充滿挑戰,也非常愉快和大有裨益。因為我能經常站在香港高等教育的前沿,每天與一眾學問淵博、勤奮盡責的有識之士聚首交流,得到啟迪和鼓勵。

在那六年間,我在理大開展了兩個項目,雖然尚未完成,但亦感到欣慰。第一個項目是協助理大爭取在何文田斜坡擴建校園,當中包括教學設施和學生宿舍。很高興此計劃已獲政府支持,計劃於2024年落成。

第二個項目是建議政府在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上興建「綠化平台」,除了改善理大附近的環境,更為居民和師生提供一個綠化公園,並使行人和單車使用者可以避過繁忙的路面交通,安全、方便和舒適地往來。這是一個創新的大型社區計劃,可為社區帶來長遠效益。我很榮幸獲委任為專責小組的主席,為理大推廣此計劃。

各位嘉賓,你們都是理大的朋友。理大校園是香港高校中佔地最小的,只有極少的戶外休閒空間。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大家支持理大「綠化平台」計劃,改善環境,為居民和學生提供更多活動設施。在場刊內有相關單張,闡釋「綠化平台」的理念。歡迎各位以書面或電郵回覆我們,表達對計劃的支持,我們會與你們保持聯繫,讓你們知道計劃最新的發展情況。我保證這雖是舉手之勞但意義重大,因為此舉有助為紅磡區及理大帶來更理想的環境,日後大家見證成果之時必定欣喜無限。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