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羅盛慕嫻女士
2016年大學院士
羅盛慕嫻女士
JP

羅盛慕嫻女士現為「賢」顧問服務有限公司主席及德勤• 關黃陳方會計師行資深顧問,此前任職該國際著名會計師行合夥人超過二十六年。羅太的專業成就廣受認同,不同專業團體多年來為她冠以多個榮銜,包括連續十五年被國際稅務權威媒體International Tax Review 選為於香港及中國內地頂尖稅務諮詢顧問。

羅太亦致力提升專業會計師的服務水平及公眾認受性,並曾任職於多個專業團體,包括香港女會計師協會創會會員及前會長、香港會計師公會稅務委員會前主席,及現為香港總商會稅務委員會副主席。此外,羅太更為報章和期刊撰寫有關財經及稅務問題的專欄,並就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和青年職業發展方面撰寫網誌。

羅太1977年畢業於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一直積極回饋母校。她曾任理大校董六年,校董會屬下審核委員會主席三年,目前是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2000/2001年,羅太獲頒理大首屆傑出會計校友獎,再於2007年獲頒傑出理大校友殊榮。

羅太對藝術文化深感興趣,至今已接受十年古典聲樂訓練,閑來也愛觀看音樂會。在理工專修會計之前,她在中學專修中國文學及中外歷史,這些都深深影響她對藝術的觸覺,也奠定了羅太日後對與藝術、創意產業、歷史建築保育相關公職的熱忱和良好基礎。她目前是香港演藝學院司庫及校董、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副主席、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及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曾出任香港電影發展局成員。她多元化的政府委任包括廉政公署前任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及現任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委員、醫管局前任成員及現任沙田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

羅太對自己和她的專業精神滿懷信心,不只着眼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她的座右銘是「盡人事、聽天命」:無論做任何事,均全情投入,做到最好,相信問題總有一些補救的辦法,但她明白那樣也不一定保證成功,而人要接受現實和命運。

她認為理想的大學教育應讓年輕人追求自己的夢想、接觸不同範疇的知識、並鼓勵創意思考:這正是理大追隨的方向。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我懷著受寵若驚的心情,接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院士榮銜。其實這是第三次接受理大頒授榮銜,第一次是會計學系傑出畢業生獎,第二次是傑出理大校友獎,然後是今次的院士榮銜。我當然希望往後還有第四次。

我非常感謝理大 – PolyU每個英文字母對我都有獨特的意義:

P – President 我要感謝唐校長,感謝他在我擔任校董和審核委員會主席六年期間持續及堅決的支持。他既是一位出色的領袖,也是一位真正的紳士!

O – Old days 我記得以前在舊校舍(即現時的太古城)上會計課的美好時光,直到學習的最後一年,我們才搬至現時理大校園的第一期校舍上課。香港理工學院經過一段漫長的路途,演變成今日的香港理工大學,成為一所備受推崇的高等學府,提供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全港獨有的設計、眼科視光學、職業治療,以及著名的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與自家管理的教學酒店「唯港薈」。當年的理工學院更是全港第一所開辦以會計學作為主修科目的院校,而我亦在此專注學業。

L – Love 我希望藉此表達對另一所母校—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的愛,它為我的語文及個人修為發展打好基礎。我亦向家人、親戚和友好致以最深的愛,他們很多今天也在場見證我接受這個榮譽。過去我一直努力,但如沒有你們的支持,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Y – You 我希望感謝在場的每一位,你們願意花上寶貴的時間,甚至請假專誠前來,與我和台上各位分享這個重要的時刻。

最後,我想感謝 U – PolyU,它栽培了我及很多人才。為了回饋母校,我們會做到最好,貢獻社會,並且在任何場合也自豪地介紹自己說:我是香港理工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的畢業生。

理大萬歲!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