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周雯玲女士
2016年大學院士
周雯玲女士

周雯玲女士是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中國及香港高級證券分析師,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資格。周女士曾任理大校董六年,主力參與投資委員會事務,以專業知識和經驗,就大學財政及風險管理提供意見,協助大學在多變的金融市場中善用公帑。

身為財務分析師,周女士對工作全情投入,亦樂在其中。能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她感到非常幸運。在全球化的今日,政治、經濟、文化、商業環環相扣。要為一家企業作出獨到精辟的分析,非時刻留意世界各地的相關新聞不可。經歷了1997及2007年的金融危機後,她認為經驗對分析師極為重要,財務分析不可單靠數據和公式,還有投資者當時的心理及行為,這些往往只能從經驗中得知。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消費模式瞬息萬變,企業的營運模式也與傳統公司截然不同,每天都要學習新事物。每當遇到不熟悉的業務,周女士定必盡力搜集資料,甚至親身體驗,以瞭解業務的第一手資料,探討箇中學問,加強分析。憑著好學不倦的精神,周女士在其專業成就卓越。

周女士熱心參與公共服務,多年來擔任不同公職,現時身兼上訴委員會(房屋)委員及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周女士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紀律小組委員、行政上訴委員會成員及人事登記審裁署審裁員。周女士更熱心投入社區服務及慈善事業,目前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青年委員會名譽主席、周問心堂基金及法律教育基金董事。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這既是一項殊榮,也讓我可以延續與這所高等學府的連繫,我感到高興及非常榮幸。

我和理大的聯繫始於2010年,那時我獲委任為理大校董會成員。猶記得2010年首次踏入理大M座李嘉誠樓出席會議,遇見幾位同期獲委任的新校董,感覺就像一年級生入學,認識新同學,心情非常興奮。轉眼間六年飛逝,校董任期屆滿,感覺就像畢業生要離開學校,依依不捨。

在任六年期間,我很榮幸能與其他校董,以及不少教授和教職員合作,擴闊視野,獲益良多;也參與了一些大學活動,令我畢生難忘。

2013年5月汶川八級大地震五周年,我隨大學出席四川大學與理大共建的「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揭牌儀式。該學院是全國首家針對自然災難進行「防災、減災、災後重建」研究的最高學府,為國家培育人才,作出貢獻。此外,我們更深入映秀鎮及金波村並住在山區,近距離去了解理大如何帶領學生走入當地弱勢社群,將服務及學習互相融合,並付諸實踐。

2013年12月,我有幸跟隨大學前往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見證理大專家研發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隨著嫦娥三號在凌晨零時升空。這是國家探月工程在2007年開展已來,首次使用香港研發和製造的精密太空儀器,近距離觀看升空的一刻,心情既興奮又激動。

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與我的人生志向不謀而合。我深信努力學習不單為自我增值,更為服務社群,造福社會。

大學院士榮銜對我不只是一項認同,更提醒我繼續履行對理大和社會的責任。

藉此機會,我衷心感謝姐姐和弟弟多年來給予的無比支持。最後,特別感謝母親,您是我的榜樣,因您成就了今天的我。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