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趙振國先生
2016年大學院士
趙振國先生

趙振國先生現職精工髮品廠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先後於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及美國哈佛商學院修業。趙先生與理大淵源非淺,早於2005年便加入理大企業發展院設立的總裁協會,在2012年及2014年兩度獲選為理事長。在其帶領下,協會積極推動知識轉移,讓協會會員可運用理大的專業及技術於企業營運;培育具創意的年青企業家;加強香港與內地企業交流,從而貢獻社會。

美國作家海倫凱勒說過:「人生若不是一場勇敢無懼的歷險便毫無意義。」當企業家就是從事一個冒險的職業,而趙先生就是天生企業家的材料,不但思想開明、勇於創新,也從不怕冒險。趙先生大學期間曾休學一年,涉足當時遊客罕至的南美洲及非洲。此行擴闊眼界,啟發了他獨特的經營哲學:「立足本地、放眼世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趙先生早悉先機,在「全球化」這個詞彙流行之前,已熟知全球化勢在必行。畢業後進入父親的企業從基層做起,時至今日任職董事總經理。髮品廠現主攻美國及歐洲高檔市場,經營策略與他的國際視野和敢於冒險的性格也不無關係。

業務成功之餘,趙先生歷年來不忘為業界謀福祉。1976年首度舉辦「亞洲髮型化妝大賽」,以促進亞洲各地的業界交流,提升技巧和水平。大賽至今已舉辦四十屆,深受業界支持。趙先生更分別於1996年創立「亞洲美髮美容協會」, 2005年創立「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2014年創立「香港品牌總商會」,不但為美髮美容業界盡心服務,更盡力為本地品牌建立優勢,讓香港品牌也登上國際名牌之列。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次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在2005年加入總裁協會,於2008年及2010年獲選為副理事長,2012年及2014年分別獲選為第四屆及第五屆理事長,與理大有更多的聯繫,並對理大有更多的認識。

理大是知名的國際化大學之一,課程與研究均以應用為本,並與工商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配合社會市場的需要而設計。而總裁協會的宗旨,則是建造一個匯聚精英的協作平台,促進理大與工商界的知識轉移,提升企業競爭力,推動香港的整體發展。

理大今年慶祝建校八十周年。多年來,在應用科學及紡織、工商管理、建設及環境、工程、醫療及社會科學、人文、設計、酒店及旅遊業管理等領域培養了數十萬專業人士,對香港社會有巨大的貢獻。我亦有幸能與理大有各方面的聯繫,使我得益良多,提升知識範圍,為能更好地貢獻社會打好基礎。今天有這麼多朋友在百忙中專程來到這裡與我共享喜悅,我表示衷心的感謝。

祝大家 Beautiful!祝理大 Beautiful!祝香港 Beautiful!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