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周雯玲女士
2016年大学院士
周雯玲女士

周雯玲女士是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中国及香港高级证券分析师,拥有特许财务分析师资格。周女士曾任理大校董六年,主力参与投资委员会事务,以专业知识和经验,就大学财政及风险管理提供意见,协助大学在多变的金融市场中善用公帑。

身为财务分析师,周女士对工作全情投入,亦乐在其中。能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她感到非常幸运。在全球化的今日,政治、经济、文化、商业环环相扣。要为一家企业作出独到精辟的分析,非时刻留意世界各地的相关新闻不可。经历了1997及2007年的金融危机后,她认为经验对分析师极为重要,财务分析不可单靠数据和公式,还有投资者当时的心理及行为,这些往往只能从经验中得知。

现今科技日新月异,人们的消费模式瞬息万变,企业的营运模式也与传统公司截然不同,每天都要学习新事物。每当遇到不熟悉的业务,周女士定必尽力搜集资料,甚至亲身体验,以了解业务的第一手资料,探讨个中学问,加强分析。凭着好学不倦的精神,周女士在其专业成就卓越。

周女士热心参与公共服务,多年来担任不同公职,现时身兼上诉委员会(房屋)委员及廉政公署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女士曾任香港会计师公会纪律小组委员、行政上诉委员会成员及人事登记审裁署审裁员。周女士更热心投入小区服务及慈善事业,目前是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青年委员会名誉主席、周问心堂基金及法律教育基金董事。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大学院士荣衔,这既是一项殊荣,也让我可以延续与这所高等学府的连系,我感到高兴及非常荣幸。

我和理大的联系始于2010年,那时我获委任为理大校董会成员。犹记得2010年首次踏入理大M座李嘉诚楼出席会议,遇见几位同期获委任的新校董,感觉就像一年级生入学,认识新同学,心情非常兴奋。转眼间六年飞逝,校董任期届满,感觉就像毕业生要离开学校,依依不舍。

在任六年期间,我很荣幸能与其他校董,以及不少教授和教职员合作,扩阔视野,获益良多;也参与了一些大学活动,令我毕生难忘。

2013年5月汶川八级大地震五周年,我随大学出席四川大学与理大共建的「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揭牌仪式。该学院是全国首家针对自然灾难进行「防灾、减灾、灾后重建」研究的最高学府,为国家培育人才,作出贡献。此外,我们更深入映秀镇及金波村并住在山区,近距离去了解理大如何带领学生走入当地弱势社群,将服务及学习互相融合,并付诸实践。

2013年12月,我有幸跟随大学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见证理大专家研发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随着嫦娥三号在凌晨零时升空。这是国家探月工程在2007年开展已来,首次使用香港研发和制造的精密太空仪器,近距离观看升空的一刻,心情既兴奋又激动。

理大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与我的人生志向不谋而合。我深信努力学习不单为自我增值,更为服务社群,造福社会。

大学院士荣衔对我不只是一项认同,更提醒我继续履行对理大和社会的责任。

藉此机会,我衷心感谢姐姐和弟弟多年来给予的无比支持。最后,特别感谢母亲,您是我的榜样,因您成就了今天的我。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