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罗盛慕娴女士
2016年大学院士
罗盛慕娴女士
JP

罗盛慕娴女士现为「贤」顾问服务有限公司主席及德勤• 关黄陈方会计师行资深顾问,此前任职该国际著名会计师行合伙人超过二十六年。罗太的专业成就广受认同,不同专业团体多年来为她冠以多个荣衔,包括连续十五年被国际税务权威媒体International Tax Review 选为于香港及中国内地顶尖税务咨询顾问。

罗太亦致力提升专业会计师的服务水平及公众认受性,并曾任职于多个专业团体,包括香港女会计师协会创会会员及前会长、香港会计师公会税务委员会前主席,及现为香港总商会税务委员会副主席。此外,罗太更为报章和期刊撰写有关财经及税务问题的专栏,并就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和青年职业发展方面撰写网志。

罗太1977年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一直积极回馈母校。她曾任理大校董六年,校董会属下审核委员会主席三年,目前是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2000/2001年,罗太获颁理大首届杰出会计校友奖,再于2007年获颁杰出理大校友殊荣。

罗太对艺术文化深感兴趣,至今已接受十年古典声乐训练,闲来也爱观看音乐会。在理工专修会计之前,她在中学专修中国文学及中外历史,这些都深深影响她对艺术的触觉,也奠定了罗太日后对与艺术、创意产业、历史建筑保育相关公职的热忱和良好基础。她目前是香港演艺学院司库及校董、创意香港「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副主席、保育历史建筑咨询委员会及古物咨询委员会成员,并曾出任香港电影发展局成员。她多元化的政府委任包括廉政公署前任小区关系市民咨询委员会及现任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委员、医管局前任成员及现任沙田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

罗太对自己和她的专业精神满怀信心,不只着眼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她的座右铭是「尽人事、听天命」:无论做任何事,均全情投入,做到最好,相信问题总有一些补救的办法,但她明白那样也不一定保证成功,而人要接受现实和命运。

她认为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让年轻人追求自己的梦想、接触不同范畴的知识、并鼓励创意思考:这正是理大追随的方向。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我怀着受宠若惊的心情,接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院士荣衔。其实这是第三次接受理大颁授荣衔,第一次是会计学系杰出毕业生奖,第二次是杰出理大校友奖,然后是今次的院士荣衔。我当然希望往后还有第四次。

我非常感谢理大 – PolyU每个英文字母对我都有独特的意义:

P – President 我要感谢唐校长,感谢他在我担任校董和审核委员会主席六年期间持续及坚决的支持。他既是一位出色的领袖,也是一位真正的绅士!

O – Old days 我记得以前在旧校舍(即现时的太古城)上会计课的美好时光,直到学习的最后一年,我们才搬至现时理大校园的第一期校舍上课。香港理工学院经过一段漫长的路途,演变成今日的香港理工大学,成为一所备受推崇的高等学府,提供不同类型的课程,包括全港独有的设计、眼科视光学、职业治疗,以及著名的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与自家管理的教学酒店「唯港荟」。当年的理工学院更是全港第一所开办以会计学作为主修科目的院校,而我亦在此专注学业。

L – Love 我希望藉此表达对另一所母校—庇理罗士女子中学的爱,它为我的语文及个人修为发展打好基础。我亦向家人、亲戚和友好致以最深的爱,他们很多今天也在场见证我接受这个荣誉。过去我一直努力,但如没有你们的支持,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Y – You 我希望感谢在场的每一位,你们愿意花上宝贵的时间,甚至请假专诚前来,与我和台上各位分享这个重要的时刻。

最后,我想感谢 U – PolyU,它栽培了我及很多人才。为了回馈母校,我们会做到最好,贡献社会,并且在任何场合也自豪地介绍自己说:我是香港理工学院 /香港理工大学的毕业生。

理大万岁!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