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史立德博士
2016年大学院士
史立德博士
MH, JP

史立德博士,华彩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创办人,本港著名工业家,曾担任仁爱堂董事局主席及黄大仙区议员,2007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以表扬他积极参与小区服务。史博士目前是广州市海珠区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并身兼近四十项公职,包括黄大仙区健康安全城市董事局主席、商界助更生委员会董事局成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基金会会长、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等,推动公益、服务社会业界不遗余力。

史博士1980年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多年来积极回馈母校。2016年6月,理大校内一个演讲厅以史立德博士命名,以表彰他对理大的慷慨支持及对香港社会的贡献。

史博士热爱马术运动,认为赛马和从商的成功之道都是一样—决心和毅力。他亦是凭着决心和毅力去开始建立他的印刷王国。少年时代在印刷厂当学徒,一次工伤让他痛失三根指头,伤愈后任职的制衣厂又倒闭,于是史太太动用仅有的积蓄,让史博士于1984年开设印刷厂,但开业之初,并非一帆风顺。好学不倦的史博士每日工作朝八晚十二之余,同时报读夜校进修,他至今仍相信艰苦是成功必经的阶段,没有付出、没有坚持,就不会有收获。

工伤让史博士明白提高市民对疾病和意外的醒觉的重要性,因此自荐担任黄大仙区健康安全城市董事局主席,并半额资助区内屋邨购买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机 (AED),让黄大仙获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国际安全小区」之一。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真是我难忘的好日子,我抱着兴奋心情来接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此殊荣不但是对我支持教育的肯定,也是对献身社会服务的认同,我内心实感到无比欣慰,惊喜交集之中使我内心有多种感受,想和大家分享:

感动:记起去年6月,我得到理大安排,出席以本人命名的演讲厅揭幕仪式,今天我又再次得到理大颁授院士荣衔,在座各友好于百忙中亲临指导,见证我获殊荣一刻,本人实深感荣幸和感动,这项荣誉将更鼓励我去承担对理大的责任,成为我持续向前的重要推动力。

感恩:一向以来,我认为「施」与「受」,是建基于义务精神和关怀的心,真诚参与社会服务和支持教育,应该是无私的奉献。我深信「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真义,感谢上天赐给我机会,有能力帮助别人,实是一种福气,也感到自豪和感恩。我过往都抱着「取诸社会、回馈社会」的宗旨,以身体力行实现「能施」、「能受」,生活才感到快乐,人生才活得更有意义。

感想: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回顾自己出身于贫困家庭,艰苦创业的历程当中遇到不少困难,亦曾见证及参与香港、内地的经济发展和变迁,感叹今天的年青人和我年少成长的时代相比,大有天渊之别。由于昔日社会经济环境困难,生活极不容易,我在欠缺接受良好教育机会下成长,所行的道路比今天的年青人更为崎岖,但我并没有埋怨和放弃,积极善用工余时间进修研习,期间曾报读香港工业专门学院(理大前身)的晚间课程,在我艰辛的奋发岁月中得到培育和激励。今天,当想到事业略有微成,理应付出一分绵力,当为教育作出贡献。

感谢:近十多年来,我和太太都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分别先后担任过仁爱堂主席外,更投身多项不同小区服务,设立私人小区基金,赞助小区心脏急救仪器(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机)资助计划,捐助本地大学教育和内地大学生助学基金,以及仁爱堂小区流动牙医医疗车服务等项目。除自己身体力行外,更得到业界友好共同参与,一起为社会服务贡献多一分力量。今天能获得此项殊荣,应该和各位一起分享。最后,除感谢家人支持外,要感谢理大各位学者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各友好今天在百忙中出席,特别要感谢唐伟章校长,我相信香港理工大学在他的带领下,在作育英才、研发科技方面,将可取得更大的成就。多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