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吴宏斌博士
2014年大学院士
吴宏斌博士
BBS, MH

吴宏斌博士是宝星首饰厂有限公司(宝星)董事总经理,持有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及北京燕山大学材料工程硕士学位。吴博士于一九八零年创办宝星,初期从事象牙饰物及珠宝贸易。宝星在吴博士的领导下成功转型,现已发展成为在香港具规模且集合设计与生产的珠宝首饰制造商。

本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吴博士在积极发展企业的同时,亦强调回馈社会的重要性。因此,他多年来在中港两地、甚至远至非洲国家均担任不少公职,包括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届中小型企业委员会委员及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为香港整体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他现任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理事会委员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他亦是广州市番禺区政协委员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二零零二年,吴博士获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委任为该国首任驻港澳名誉领事。

吴博士对社会公益活动一向不遗余力。近年,他有感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但市民的快乐指数在世界排名甚低。因此,他在二零一一年联同本地工商界友好,携手成立慈善机构「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并担任主席一职。

吴博士深信「知识改变命运」,故多年来鼎力支持本地大学的发展,尤其积极参与理大多个筹款活动,包括于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六年赞助并参与理大网球邀请赛,于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三年出任理大高尔夫球邀请赛筹委会召集人,并于二零一四年获推举担任「理大厂商会八十周年志庆—两岸四地高尔夫球邀请赛二零一四」筹委会主席兼召集人,利用其广阔的工商政界网络,协助本校推行各项筹款活动。

吴博士多年来积极推动本港中小型企业发展,成就超卓。二零零七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吴博士颁授荣誉勋章,并于二零一三年向他颁授铜紫荆星章,以表彰他在珠宝业界的卓越成就及对社会的无私贡献。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本人从未想过今日能获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我院士荣衔,我感到无比光荣。

本人今年已六十四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佬」,自幼投身社会工作,转眼已五十年,可谓一步一脚印的走到今天。年少的我曾在制衣、纸盒厂和象牙首饰厂工作过。而使我找到人生方向的是在象牙首饰厂工作的时候。当年象牙厂的老板可说是我的启蒙老师,我在他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经验及行业知识。经过十多年的「打工仔」生涯后,我认识不少客户,也建立了一定的人际网络,再加上自己在工余时进修英语,在事业发展上有一定基础。三十大关临近,又要肩负养活一家大小的责任,还有自己一直有那种「总要试一试,闯一闯」的创业念头,因此,一九八零年便和友人合资创立宝星首饰厂有限公司,转眼已三十多年,如今公司日常运作已上轨道,我可逐渐淡出工作,转而投身社会、公益及教育事务,回馈社会。

历年来,我有幸获各界友好支持,在众多商会团体中担任重要职务,亦被特区政府多次委任为各类咨询组织及法定机构的委员。公益方面,我认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但市民的快乐指数近年在世界的排名甚低。因此,我于二零一一年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工商界友好,携手成立慈善机构「香港提升快乐指数基金」,并担任主席一职。希望透过举办不同的活动,为参与者建立正面的人生价值观及鼓励他们重视健康生活。教育方面,我深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因此,本人多年来对教育事业不遗余力,更因认同理工大学「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校训,及理大多年来对培养卓越人才的坚持与努力,故积极支持理大的发展。

随着本港转向知识型经济社会,我们的社会将面对比过去更复杂的变化、更激烈的人才竞争。但俗语有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成功总会属于努力不懈、坚持到底的人。我希望能鼓励各位,时刻抱着「居安思危,居危思进」的心态,勇敢及积极地面对人生。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院士荣衔,也要多谢我的家人、同事及在座众多好友多年来对我的支持、提点与鼓励,使我的人生更精彩和更有意义。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