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广伟博士
2014年大学院士
梁广伟博士
BBS, MH

梁广伟博士为晶门科技有限公司(晶门科技)创办人兼集团行政总裁。梁博士于一九九九年成立晶门科技,从事设计、开发和销售高科技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在梁博士的领导下,晶门科技迅速发展成为高科技产业界翘楚,并于二零零四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首家以产品设计及开发为主的半导体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梁博士致力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出任多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构的委员会及专业团体的公职。他现为香港电子业商会荣誉副会长兼教育基金副主席、香港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董事及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成员。他亦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及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技术咨询委员会成员。此外,梁博士亦热心公益,带领员工参与慈善及环保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梁博士好学不倦,于一九七九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前身)电子工程学系,其后于一九八一年获颁理工电子工程院士,并分别在一九九零年及二零一零年取得香港大学工业工程硕士学位和理大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梁博士一直悉力支持大学发展。自八十年代起,梁博士积极参与理大各项活动,包括学生培训、课程策划及项目研发等。他是理大企业发展院总裁协会CEO院士会员,并于二零一零年起出任理大管理及市场学系领袖及创新中心的顾问委员,及于二零一一年起担任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另外,梁博士亦曾担任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及其工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二零零一年,梁博士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又于二零零三年获选为杰出理大校友。二零零四年,他获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颁发杰出成就奖,二零零七年获颁香港科技大学荣誉院士。为表扬梁博士对社会及业界的贡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零一三年委任他为太平绅士。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大学院士荣衔。对于这项殊荣,我会珍而重之。作为理大电子工程学系的旧生,我与母校的联系至今已近四十年。今日我谨以感激与谦卑的心接受这项荣誉。

我在理大的所得所学受用终生,我会用几个以英文字母「P」为首的英文字来概括其中得着。

「P」这个英文字母不只代表「理大」(PolyU)。对我来说,「P」更巧妙地象征一些深远的概念,包括「专业」(Profession)、「个人」(Person)、「人」(People)和「热诚」(Passion),这些概念对于我们迈向个人成功与社会进步都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香港优秀的大学,理大为学生提供优良教育及培训机会,让他们毕业后能够在各自的「专业」范围里建立出色事业,而我亦是受惠者之一。

此外,理大秉承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精神,培育学生每一「个人」实践终身学习,并与他人分享交流。唯有透过不断学习,我们才能够持续地增长知识,发展潜能去创造及把握机会,迎难而上并造福社群。

由于教育是终身的追求,理大学生即使在毕业后,仍会与母校保持联系。当遇上新挑战的时候,我们或会回到理大校园,与校长及教授共聚,在寻求他们的宝贵意见之余,亦可分享我们的实战经验。

我对理大的「人」心存感激,特别是唐校长、各位教授,以及和我曾经合作的各位理大同工,与你们共事教我获益良多。

在此,我亦要衷心感谢所有曾经与我分享经验的其他「人」,包括我的同事、朋友、工作伙伴,以及我亲爱的家人、父母、太太、我的三个儿子及他们的朋友。他们的分享、关爱及无限的支持,不但协助我在事业上取得成就;最重要的是,他们成就了今日的我。

能够成为理大院士,我深感自豪。我会继续投入「热诚」做事,贡献社会,为他人谋福祉。我对自己的信念充满热诚,而我相信唯有追随自己的热忱,才会成功。

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