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廣偉博士
2014年大學院士
梁廣偉博士
BBS, MH

梁廣偉博士為晶門科技有限公司(晶門科技)創辦人兼集團行政總裁。梁博士於一九九九年成立晶門科技,從事設計、開發和銷售高科技集成電路晶片產品。在梁博士的領導下,晶門科技迅速發展成為高科技產業界翹楚,並於二零零四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為首家以產品設計及開發為主的半導體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梁博士致力推動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出任多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構的委員會及專業團體的公職。他現為香港電子業商會榮譽副會長兼教育基金副主席、香港半導體行業協會副會長、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董事及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成員。他亦是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副理事長及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技術諮詢委員會成員。此外,梁博士亦熱心公益,帶領員工參與慈善及環保活動,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梁博士好學不倦,於一九七九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電子工程學系,其後於一九八一年獲頒理工電子工程院士,並分別在一九九零年及二零一零年取得香港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學位和理大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梁博士一直悉力支持大學發展。自八十年代起,梁博士積極參與理大各項活動,包括學生培訓、課程策劃及項目研發等。他是理大企業發展院總裁協會CEO院士會員,並於二零一零年起出任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領袖及創新中心的顧問委員,及於二零一一年起擔任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另外,梁博士亦曾擔任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及工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

二零零一年,梁博士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又於二零零三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二零零四年,他獲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頒發傑出成就獎,二零零七年獲頒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院士。為表揚梁博士對社會及業界的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對於這項殊榮,我會珍而重之。作為理大電子工程學系的舊生,我與母校的聯繫至今已近四十年。今日我謹以感激與謙卑的心接受這項榮譽。

我在理大的所得所學受用終生,我會用幾個以英文字母「P」為首的英文字來概括其中得著。

「P」這個英文字母不只代表「理大」(PolyU)。對我來說,「P」更巧妙地象徵一些深遠的概念,包括「專業」(Profession)、「個人」(Person)、「人」(People)和「熱誠」(Passion),這些概念對於我們邁向個人成功與社會進步都是十分重要的。

作為香港優秀的大學,理大為學生提供優良教育及培訓機會,讓他們畢業後能夠在各自的「專業」範圍裡建立出色事業,而我亦是受惠者之一。

此外,理大秉承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精神,培育學生每一「個人」實行終身學習,並與他人分享交流。唯有透過不斷學習,我們才能夠持續地增長知識,發展潛能去創造及把握機會,迎難而上並造福社群。

由於教育是終身的追求,理大學生即使在畢業後,仍會與母校保持聯繫。當遇上新挑戰的時候,我們或會回到理大校園,與校長及教授共聚,在尋求他們的寶貴意見之餘,亦可分享我們的實戰經驗。

我對理大的「人」心存感激,特別是唐校長、各位教授,以及和我曾經合作的各位理大同工,與你們共事教我獲益良多。

在此,我亦要衷心感謝所有曾經與我分享經驗的其他「人」,包括我的同事、朋友、工作夥伴,以及我親愛的家人、父母、太太、我的三個兒子及他們的朋友。他們的分享、關愛及無限的支持,不但協助我在事業上取得成就;最重要的是,他們成就了今日的我。

能夠成為理大院士,我深感自豪。我會繼續投入「熱誠」做事,貢獻社會,為他人謀福祉。我對自己的信念充滿熱誠,而我相信唯有追隨自己的熱忱,才會成功。

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