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吳宏斌博士
2014年大學院士
吳宏斌博士
BBS, MH

吳宏斌博士是寶星首飾廠有限公司(寶星)董事總經理, 持有亞洲( 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及北京燕山大學材料工程碩士學位。吳博士於一九八零年創辦寶星,初期從事象牙飾物及珠寶貿易。寶星在吳博士的領導下成功轉型,現已發展成為在香港具規模且集合設計與生產的珠寶首飾製造商。

本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吳博士在積極發展企業的同時,亦強調回饋社會的重要性。因此,他多年來在中港兩地、甚至遠至非洲國家均擔任不少公職,包括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屆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委員及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為香港整體發展提出寶貴建議。他現任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委員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他亦是廣州市番禺區政協委員及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副會長。二零零二年,吳博士獲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委任為該國首任駐港澳名譽領事。

吳博士對社會公益活動一向不遺餘力。近年,他有感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但市民的快樂指數在世界排名甚低。因此,他在二零一一年聯同本地工商界友好,攜手成立慈善機構「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並擔任主席一職。

吳博士深信「知識改變命運」,故多年來鼎力支持本地大學的發展,尤其積極參與理大多個籌款活動,包括於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六年贊助並參與理大網球邀請賽,於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三年出任理大高爾夫球邀請賽籌委會召集人,並於二零一四年獲推舉擔任「理大廠商會八十周年誌慶—兩岸四地高爾夫球邀請賽二零一四」籌委會主席兼召集人,利用其廣闊的工商政界網絡,協助本校推行各項籌款活動。

吳博士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中小型企業發展,成就超卓。二零零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吳博士頒授榮譽勳章,並於二零一三年向他頒授銅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在珠寶業界的卓越成就及對社會的無私貢獻。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本人從未想過今日能獲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院士榮銜,我感到無比光榮。

本人今年已六十四歲,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佬」,自幼投身社會工作,轉眼已五十年,可謂一步一腳印的走到今天。年少的我曾在製衣、紙盒廠和象牙首飾廠工作過。而使我找到人生方向的是在象牙首飾廠工作的時候。當年象牙廠的老板可說是我的啟蒙老師,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及行業知識。經過十多年的「打工仔」生涯後,我認識不少客戶,也建立了一定的人際網絡,再加上自己在工餘時進修英語,在事業發展上有一定基礎。三十大關臨近,又要肩負養活一家大小的責任,還有自己一直有那種「總要試一試,闖一闖」的創業念頭,因此,一九八零年便和友人合資創立寶星首飾廠有限公司,轉眼已三十多年,如今公司日常運作已上軌道,我可逐漸淡出工作,轉而投身社會、公益及教育事務,回饋社會。

歷年來,我有幸獲各界友好支持,在眾多商會團體中擔任重要職務,亦被特區政府多次委任在各類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的委員。公益方面,我認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但市民的快樂指數近年在世界的排名甚低。因此,我於二零一一年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工商界友好,攜手成立慈善機構「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並擔任主席一職。希望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為參與者建立正面的人生價值觀及鼓勵他們重視健康生活。教育方面,我深信「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因此,本人多年來對教育事業不遺餘力,更因認同理工大學「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校訓,及理大多年來對培養卓越人才的堅持與努力,故積極支持理大的發展。

隨著本港轉向知識型經濟社會,我們的社會將面對比過去更複雜的變化、更激烈的人才競爭。但俗語有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成功總會屬於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的人。我希望能鼓勵各位,時刻抱著「居安思危,居危思進」的心態,勇敢及積極地面對人生。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院士榮銜,也要多謝我的家人、同事及在座眾多好友多年來對我的支持、提點與鼓勵,使我的人生更精彩和更有意義。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