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萧芳芳女士
2014年大学院士
萧芳芳女士
MBE

萧芳芳女士是著名演员,活跃于演艺界五十多年,演出电影逾三百部,深受观众爱戴。出色的演技为她历年来赢得十二个最佳女演员奖项,包括一九九五年凭《女人四十》一片夺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演艺事业以外,萧女士热衷求学,在一九六八年毅然暂别影坛,前往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修读大众传播及亚洲研究学士课程,一九七三年毕业。一九九八年,她取得美国丹佛里吉斯大学儿童心理学硕士学位,其后于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二年间,在玛丽医院担任心理辅导家及心理学家。

萧女士在一九九八年创办慈善机构「护苗基金」,以唤起大众关注这个严重社会问题,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她是基金现任会长兼前主席,积极参与筹款活动,并为中小学编撰五个《护苗教育课程》,教导学生如何保护自己及推广公共教育,让大家认知保护儿童免受性侵犯的重要性。此外,她亦曾担任香港聋人协进会咨询委员会主席及香港浸会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委员,热心关顾社会各阶层。

萧女士亦曾撰写有关英语学习及礼仪的畅销著作,包括于一九九四年出版与司马烈先生合着的《得体实用英语通》。她的另一著作《洋相:英美社交礼仪》于二零一二年发行修订版。

一九九七年,她获得英国政府颁授大英帝国勋章员佐勋章,表扬她对社会及电影行业的卓越贡献。二零零零年,萧女士获颁香港演艺学院荣誉院士,二零零二年获颁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以及二零零九年获颁第二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去年看到一个故事:十九世纪的日本时局乱,浪人横行无忌,一著名茶师仓,为了保命只好挎剑扮成武士随他主人出差。

一天仓独自在外蹓跶,有个浪人走上来说,咱两比剑!仓说,我不是武士,浪人说,那更该死在我剑下。仓就说,容我去办点事,下午在此见您。浪人说,你一定要来啊。

茶师直奔最出名的武馆,求大武师教他作为武士最体面的死法。大武师吃惊道:人人来求生,你却来求死,为啥?仓道出原委。大武师说,你为我泡一遍茶,我就教你办法。仓于是很用心地泡此生最后一遍茶。

大武师看仓脸带微笑从容地烧水、洗茶、滤茶,最后把茶捧给他。大武师说,你不必死了,你只要用泡茶的心,去面对那个浪人就成。

仓奔去赴约。浪人说,开始比武吧。仓想着大武师的话,微笑看定浪人,从容地摘下草帽放在一旁,再解开外衣一点一点迭好,又拿出绑带扎紧袖口、扎紧裤脚,不慌不忙、气定神闲地装束自己,照日本茶道与参禅二合一的过程做。

浪人越看越恍惚、紧张,猜不透对手的武功多深。而仓的眼神和笑容令他越来越心虚。

仓最后拔剑挥向空中,停在那里,因为他不知道再往下该怎么做。此时浪人噗通跪下,说,求您饶命,您是我此生见过的最有武功的人。

感谢理工大学赐给我这份荣誉。这是鞭策我不断学习这位茶师心灵的勇敢,我才能把护苗基金保护儿童的这杯茶冲好。谢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