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蕭芳芳女士
2014年大學院士
蕭芳芳女士
MBE

蕭芳芳女士是著名演員,活躍於演藝界五十多年,演出電影逾三百部,深受觀眾愛戴。出色的演技為她歷年來贏得十二個最佳女演員獎項,包括一九九五年憑《女人四十》一片奪得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銀熊獎。

演藝事業以外,蕭女士熱衷求學,在一九六八年毅然暫別影壇,前往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修讀大眾傳播及亞洲研究學士課程,一九七三年畢業。一九九八年,她取得美國丹佛里吉斯大學兒童心理學碩士學位,其後於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二年間,在瑪麗醫院擔任心理輔導家及心理學家。

蕭女士在一九九八年創辦慈善機構「護苗基金」,以喚起大眾關注這個嚴重社會問題,保護兒童免受性侵犯。她是基金現任會長兼前主席,積極參與籌款活動,並為中小學編撰五個《護苗教育課程》,教導學生如何保護自己及推廣公共教育,讓大家認知保護兒童免受性侵犯的重要性。此外,她亦曾擔任香港聾人協進會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顧問委員,熱心關顧社會各階層。

蕭女士亦曾撰寫有關英語學習及禮儀的暢銷著作,包括於一九九四年出版與司馬烈先生合著的《得體實用英語通》。她的另一著作《洋相:英美社交禮儀》於二零一二年發行修訂版。

一九九七年,她獲得英國政府頒授大英帝國勳章員佐勳章,表揚她對社會及電影行業的卓越貢獻。二零零零年,蕭女士獲頒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二零零二年獲頒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以及二零零九年獲頒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去年看到一個故事:十九世紀的日本時局亂,浪人橫行無忌,一著名茶師倉,為了保命只好挎劍扮成武士隨他主人出差。

一天倉獨自在外蹓躂,有個浪人走上來說,咱兩比劍!倉說,我不是武士,浪人說,那更該死在我劍下。倉就說,容我去辦點事,下午在此見您。浪人說,你一定要來啊。

茶師直奔最出名的武館,求大武師教他作為武士最體面的死法。大武師吃驚道:人人來求生,你卻來求死,為啥?倉道出原委。大武師說,你為我泡一遍茶,我就教你辦法。倉於是很用心地泡此生最後一遍茶。

大武師看倉臉帶微笑從容地燒水、洗茶、濾茶,最後把茶捧給他。大武師說,你不必死了,你只要用泡茶的心,去面對那個浪人就成。

倉奔去赴約。浪人說,開始比武吧。倉想著大武師的話,微笑看定浪人,從容地摘下草帽放在一旁,再解開外衣一點一點疊好,又拿出綁帶紮緊袖口、紮緊褲腳,不慌不忙、氣定神閒地裝束自己,照日本茶道與參禪二合一的過程做。

浪人越看越恍惚、緊張,猜不透對手的武功多深。而倉的眼神和笑容令他越來越心虛。

倉最後拔劍揮向空中,停在那裡,因為他不知道再往下該怎麼做。此時浪人噗通跪下,說,求您饒命,您是我此生見過的最有武功的人。

感謝理工大學賜給我這份榮譽。這是鞭策我不斷學習這位茶師心靈的勇敢,我才能把護苗基金保護兒童的這杯茶沖好。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