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中大合作研发全球首创新药 ABarginase 治疗肥胖相关代谢疾病

2023年5月22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

理大与中大合作研发新药物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创治疗肥胖相关代谢疾病新药ABarginase,并于第四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颁最高殊荣大奖之一的「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最佳发明大奖」。得奖研究人员理大梁润松教授(左)及中大沈秀媛教授(右)向传媒介绍研究成果。

ABarginase研究得到卢家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医务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以及理大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卢家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卢伯韶先生(右四)和罗丽珊女士(右三)、研究团队的梁教授(左三)、沉教授(左四)及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李文渊博士(左一)、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处长徐仲鍈教授(右二)、理大知识转移及创业总监王家达先生(左二)、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知识转移活动经理文志伟博士(右一)出席发布会。

是次研发结合理大在蛋白工程与药物开发的优势,以及中大在肥胖及糖尿病的领先研究实力。

利用三维打印分子模型展示ABarginase、白蛋白与 FcRn receptor在细胞表面的相互作用。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在合作研发新药物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创一种可以治疗多种与肥胖症和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和脂肪肝的药物。

这款新药 ABarginase 是全球第一种利用崭新药理机制——消耗精氨酸,巧妙地为提供安全、药力持久而适用于治疗多种肥胖相关疾病的单一药物开辟新路径。目前,不少病人往往要服用不同药物去治疗这些互相关连的疾病,导致出现多种药物并用问题的风险增加。

ABarginase 的适用病症包括糖尿病前期、II 型糖尿病,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多种代谢病,而且制药工艺成本低而高效,令更多患者可以负担和受惠,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有关研发由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卢家骢慈善基金药物科学教授梁润松教授,以及中大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副教授沈秀媛教授领导。

肥胖不单止影响体形,更往往涉及许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脏病、高血压及癌症等。理大与中大研究团队取得重大突破,发现当血液内一种半必需氨基酸——精氨酸——处于低水平,即是所谓「精氨酸饥饿」的状态,细胞会抑制脂肪合成,促进脂肪分解,并且增强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不过在普通情况下,人体内可以分解精氨酸的精氨酸酶,它的循环半衰期为时甚短,只有不足三十分钟。

梁润松教授说:「通过采用先进的融合蛋白方法,我们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种长效的重组人类精氨酸酶 ABarginase,它含有一个白蛋白结合域,使其能够与血液中稳定而又充沛的白蛋白结合,从而延长其循环半衰期约 200 倍。ABarginase 具有较强的酶活性,每星期只需注射一剂量,就足以使血液循环中的精氨酸保持在低水平,从而达到精氨酸饥饿的状态。」

研究人员在两组经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每周一次分别注射 ABarginase 和生理盐水。八星期后,相较注射盐水的对照组,ABarginase 组的小鼠无论在体重、脂肪量、脂肪肝,或糖尿病征状如高血糖、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受不良均回复正常水平。

沈秀媛教授说:「ABarginase 在临床前研究的结果已经展现巨大潜力,可望为治疗多种与肥胖、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等相关的代谢性疾病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方案。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至今未有获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可的药物,因此 ABarginase 的研发对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尤其意义重大。我们相信已经研发出可以治愈这些相关疾病的单一药物。」

研究团队已在多个国家为新药申请专利;目前正提升制药工艺至符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品质要求,为开展临床试验做好准备。

梁教授沉教授表示:「我们作为科学家,一直矢志为改善人类褔祉作出贡献,而成功研发ABarginse可说是为我们实践理想迈出重要一步。」

在备受全球创科界重视的第四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香港夺得两项最高殊荣的大奖,而 ABarginase 就是其中得奖发明之一,获颁「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ventors' Associations, IFIA)最佳发明大奖」,肯定新药对改善病人福祉及全球医疗卫生的潜力,亦彰显本港院校间的科研合作水平备受国际认可。

肥胖是全球普遍的健康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2016 年全球成年人中,有逾十九亿人属超重及 6.5 亿人属肥胖,分别占成年人人口的百分之 39 及 13。而在香港,约两名成年人中便有一人的体重指标被界定为超重或肥胖。

是次研究得到卢家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医务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以及理大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

 

***完***

详情查询

何孟志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详情查询

彭晓丽

Executive, Communications and Public Relations Offi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