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为不同社群提供心理支援 获第二期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资助

理大的五个项目获第二期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资助。左起:应用社会科学系陈晓华教授、黎可欣博士、康复治疗科学系曾永康教授、护理学院梁绮雯教授、秦璟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五个项目,拓展创新的社会服务方案,于个人以至社会都大有裨益,获由精神健康咨询委员会统筹的第二期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资助计划)资助。

理大五个获批项目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开发电子平台等,针对不同社群的心理健康需求设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涵盖对象包括照顾者、中学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以及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儿童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

资助计划分两阶段推出 (即第一期和第二期),第一期资助计划已于 2021 年开展。资助计划旨在资助能协助在社区加强支援有需要人士,以及提高公众对精神健康关注的项目。理大的研究人员致力于结合学术、科学和实践经验,提供以社会福祉为本的解决方案。由医疗及社会科学院专家带领的五个项目获资助计划资助,项目分别为期 15 至 24 个月。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说:「理大一直与社会各阶层紧密合作,就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致力提供有效和创新的解决方案。这次获得资助计划的资助,显示了理大学者在转化学术研究并创新应用于各社会层面以造福大众的实力。获资助的项目,为不同社群设计了多元化的精神健康、社交及社区支援计划。」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说︰「精神健康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重要议题,尤其近年在疫情影响下,不同社群对精神健康支援的需求更为殷切。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多年来致力推动精神健康科研,期望透过是次资助,发挥科研及实践的优势,为不同社群带来有效益的解决方案。」

 

获第二期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资助的理大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主要研究员

减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回避和增强亲社会行为

专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而设,旨在减少他们的社交焦虑及培养亲社会行为(prosocial behavior),以认知行为治疗方法为基础,由「虚拟教练」担任治疗师进行社交回避干预,并利用先进的虚拟实境技术(VR)设计游戏化的亲社会行为练习,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及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陈晓华教授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

疫后正向心理健康 - 共建疗愈校园

为促进中学学生与教职员的心理健康,该项目会在合作学校建设「疗愈空间」,采用导师培训模式,培训参与学生成为心理健康大使,携手打造一个有益于生活、学习的健康校园环境,并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是该计划的合作伙伴。

黎可欣博士
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

培训照顾者支援大使提升残疾人士照顾者精神健康

照顾者的精神健康支援需求日益增长,惟有关支援服务因人手短缺供不敷求。该项目设计了短期证书计划,旨在向残疾人士的照顾者,包括职业治疗助理、复康助理、病人护理助理员和福利工作员等前线人员,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并透过培训使他们成为照顾者支援大使。

曾永康教授
讲座教授及康复治疗科学系系主任

提高照顾者心理健康素养和促进同伴支持:电子绘画和同伴支持(EPPS) 平台

该项目将开发香港首个关注照顾者心理健康意识的互动虚拟平台「EPPS系统」,为照顾者提供一个绘画和与他人分享画作的机会;并组建照顾者支持团队,激励有困扰的照顾者向专业人士和家庭成员寻求帮助。

梁绮雯教授
护理学院副学院主任(研究)及教授

虚拟同行 AD/HD 照顾者支援计划-压力舒缓及同理心提升

该项目为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AD/HD)儿童的照顾者,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开发新颖的减压方法,旨在提供压力管理指导,并帮助他们与 AD/HD 儿童相处时更易产生共鸣并加强同理心,以促进照顾者的心理健康,改善与 AD/HD 儿童的关系。

秦璟博士
护理学院副教授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