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调查: 八人有一人戴错外科口罩 近八成市民重用口罩 • 专家吁正确佩戴口罩及制定重用口罩指引 避免造成潜在感染风险

近期本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稍见缓和,随着确诊个案下降,抗疫工作渐见曙光,但政府及专家均呼吁市民不应松懈,未来一段时间仍需佩戴口罩并维持良好个人卫生。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于本年二月至四月期间进行研究及调查,探讨香港市民于疫情期间使用口罩的行为和态度。研究成果于早前发表于学术期刊刺针(The Lancet)旗下的EClinicalMedicine (文章连结)。

理大研究团队于二月进行一项观察性研究,于本港各区纪录10,211名市民佩戴口罩的状况。研究发现,大部份市民外出时有佩戴口罩(95%),当中以一次性外科口罩占大多数(84%),但同时发现逾一成人(13%)佩戴外科口罩方法并不正确,主要错误包括: 将口罩底面反转或上下倒转(36%)、佩戴位置太低以致未能覆盖口和鼻(43%)。此外,团队亦于三月中至四月中进行一项网上调查,成功收回2,859名市民的响应并分析他们对使用口罩的认知和态度。大部份受访者(94%)均认同佩戴口罩有助防止感染病毒及减少疫症于小区传播,但亦有为数不少的受访者表示会重复使用口罩(76%),当中以46-65歳及65歳以上人士重用口罩的比例较高。

防疫意识强 「戴错口罩」却不乏人
带领是次研究的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李泳怡博士表示,自新冠肺炎全球爆发以来,大部份市民一直维持高度警惕并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佩戴口罩正是重要一环:「两项研究均反映市民防疫意识很高,他们普遍认同佩戴口罩能有效防疫及减低新冠肺炎在小区传播,绝大部份人更是身体力行,经常戴上口罩。」

尽管经过多个月的公众健康教育,调查仍然发现不少人没有掌握正确佩戴口罩方法,平均每八人便有一人『戴错口罩』。出乎意料的是,近八成受访市民表示会重用口罩,可见不少人接受将本应用完即弃的口罩多次使用。原因可能包括:没有足够口罩、不知道口罩只能单次使用、经济问题或接收不正确信息等。这些因素均容易带来潜在的传播和感染风险,或令人误以为已获得足够保护,情况值得关注。

李博士指出,市民使用口罩时常有以下错误:

  • 佩戴时将底面反转或上下倒转
  • 佩戴位置不当,没有完全覆盖口和鼻
  • 使用或弃置口罩时用手接触口罩外层
  • 拉下口罩进食、吸烟,或将口罩挂在颈/身上

行之有效防控抗疫 正确佩戴口罩至为关键
抗疫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实有赖每位市民配合。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研究团队认为,市民应掌握正确佩戴口罩知识并维持良好佩戴习惯,令抗疫工作事半功倍。

团队建议各界可透过不同方法减低因不正确使用口罩而带来的感染风险,包括:

  • 由专家制定适切指引(包括:消毒及储存方法),供重用口罩人士参考,以减低自身感染病毒及传播病毒风险
  • 宣传及教育使用口罩不当的潜在风险
  • 于口罩外层印上记号,方便识辨底面
  • 口罩生产商提供简单易明的指示,如:于盒面印上图示用法,或印上二维码 (QR Code)让用者随时查阅

 

***** 完 *****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