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教学人员

Page Banner-02-01-01
吴倩华博士

吴倩华博士

实务教授

教育学博士; 理学硕士,职业治疗 (专业文凭)

简历

在1984年获得前香港理工学院的职业治疗专业文凭后,吴博士在公立急症综合医院和主要康复医院开始了她的职业治疗师生涯,包括普通科、儿科、老人科和精神科服务。一直以来,吴博士在部门应用循证先进技术方面的远见和创新意识,给她的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于2015年获任命为医院管理局职业治疗联席主席。在离开医院管理局之前,她是医院管理局社区康复中心的主任,帯领跨专业团队,专注于驾驶康复、性辅导和康复,以及先进的残疾人辅助技术。 20多年来,她一直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多个专业理事会的成员和主席。此外,她亦获邀担任社会福利署、非政府机构及香港房屋协会的专业顾问,特别是发展居家安老及多个新长者房屋专案。

她一直从事前瞻性研究,以启动和实施医管局的多项主要服务开发,例如认知康复中的BCI介面,量身定製的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应用作为治疗方式。中风患者的生活重整计划 (OLSR program) 及精神健康服务的健康推广,标志著香港专业实践的重要进步。多年来得到来自工作伙伴、同事和她的病人的认可和非凡讚赏。 她于2017年获颁发医管局杰出员工奖。 2021年,她带领社区复康中心的临床团队取得医管局杰出团队奖。

此外,她勤奋地从事教学工作,并获委任为香港理工大学及东华学院的客席教授多年。 在加入香港理工大学担任首席临床导师之前,她曾在东华书院担任助理教授。 多年来,她仍然是几个同行评审期刊的非常富有成效的编辑、审稿人和作者。她发表了多篇重要的期刊论文,并获得了医管局研究委员会的研究资助。

 

学历

  • 东华学院医疗与健康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2022 – 2023 五月)
  • 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成员(2018-2021
  • 英国莱斯特大学教育学博士 (2010年)
  • 英国莱斯特大学理学硕士(培训)(1995)
  • 香港理工学院的职业治疗专业文凭(1984)
  • 认证生活和健康教练(ILC,美国)
  • 认知行为疗法高级文凭(ACCBT英国)
  •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兼职讲师
  • 东华学院职业治疗学士(荣誉)客座副教授 (2017–2021

    • Ng SW Serena, Chan KK Simon, Ng CK Richy, Yu KP Jason, Au KP Jocelyn (2019)Effective Assessment of Power Standing Device to Adults with Permanent Lower Limb Paralysis. 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 Vol. 4, No. 3.
    • Chan JYH, Ng SSW, Lo AWY, Chan FSM, Leung TKS, et al. (2018) Correlation of Neuro-cognition and Social Cognition of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Int J Psychol Behav Anal 4: 139. doi: https://doi.org/10.15344/2455-3867/2018/139
    • Serena SW Ng, Marko KL Chan, CT So & Annie MH Chin. (2016) Understanding General Activity Motivation for Persons with Stroke – A Reversal Theory Perspective. 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 Vol 1, No.1. p1-10.
    • S Ng, T Leung, E Cheng, F Chan, D Poon, A Lo (2015). Efficacy of ‘Five Ways to Well-being Program’ in Promotion of Mental Wellbeing for Persons Admitted to Acute Psychiatric Service . Journal of Psychosocial Rehabilitation and Mental Health, 2(2), 143-151
    • SSW Ng, DCC Lak, SCK Lee, PPK Ng (2015) Concurrent validation of a neurocognitive assessment protocol for clients with mental illness in Job Matching as shop sales in supported employment.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Vol 25, no. 1, 21-28.
    • SSW NG, AWY LO, TKS Leung, FSM Chan, ATY Wong, RWT Lam, DKY Tsang. (2014) Translation and Validation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Short Warwick-Edinburgh Mental Wellbeing Scale for patients with Mental Illness in Hong Kong.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Vol 24, no 1. 3-9.
    • Serena SW NG, Dora YL Chan, Marko KL Chan, Kathy KY Chow. (2013) Long Tern Efficacy of Occupational Lifestyle Redesign Program for Strokes. HKJOT. 23. 46-53.
    • S. Cheng, A. Chin, D.Poon, B Chan, & R. Lam (2010).Relevance of Occupational Lifestyle Redesign Programme for Elders with Mood Problems in different levels of care.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Vol 20, No.4 Supplement. Dec, 2010. p 45
  • 社署资讯科技基金残疾资讯科技中央委员会委员(至今)
  • 编委《香港职业治疗期刊》Hong Kong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至今)
  • 编委《健康科学研究》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
  • 评审员Health Outcome in Quality of Life 
  • 评审员McMaster Online Evidence

 

  • 香港特别行政区辅助医疗专业人员管理局委员 (06-11
  • 注册委员会成员(09-11
  • 香港特别行政区职业治疗师管理局委员(03-08
  • 香港特别行政区职业治疗教育委员会主席 (06-08
  • 香港房屋协会荣誉专业顾问(至2021年)
  • 社区康复网路专业顾问(96-11
  • 社署伤残资讯科技中央委员会委员
  • 社署四肢瘫痪中心(新页居)中央委员会委员
  • 香港职业治疗学院学术部(05-08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