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研究范畴

我们是一个拥有来自康复治疗及生物医学科学领域的跨学科小组。根据在中西康复护理方面的经验,我们以整合方法促进从周产期到儿童发育到临终护理的身心健康作为目标。我们以患者为本,研究范围包括身体、情感、精神、社会、心灵上和环境对个人健康的全方位影响。香港的多元文化孕育了本系中西荟萃的研究计划,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这项跨领域的研究促进了太极、气功和针灸在医疗系统中的推广和融合,及用以治疗不同疾病、疾病状况和群组。我们在临床治疗和健康促进方面对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是我们识别和剖析所涉及的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基础。此外,心理治疗、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及改变生活方式在康复治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灌输行为和认知的改变及技能,来最大程度地减少甚至消防患者的健康风险。我们还致力从生物学的角度辨认主要障碍,以更有效和广泛地补充和综合医疗卫生的应用。我们更结合遗传,环境和社会角度建立动物和细胞模式,来研究精神和身体缺憾如何影响疾病的成因和康复中的进展。此类转化研究分析了神经,免疫和代谢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确定了介入治疗措施(包括药物治疗)之间的协同作用,从而发现用于早期诊断和监测的新生物标记物和风险因素。

我们的使命包括:

  1. 成为本港医疗辅助及综合康复服务的科研中心;
  2. 通过数据库,研讨会和工作坊促进区域和国际合作;
  3. 通过提升公众意识及改善循证的补充治疗机会,以提高个人康复和保持健康的能力;
  4. 促进身体,思想,精神和小区的全人健康。
研究小组组长: 刘汇文博士

 

組員:
Fadi AL ZOUBI博士 陈慧博士
郑树基教授
张国权博士
简启文博士
韩明怡博士
Priya KANNAN博士
黎婉仪博士
李乐真博士
李烨博士
李晶晶博士
林晶霞博士
陆依晴博士
伍尚美教授
魏佩菁博士
Dalinda Isabel SANCHEZ VIDANA博士
佘睿博士
苏俊龙博士
曾永康教授
王淑美博士
余其殷教授

 

 

 


准备中

受神经系统疾病影响人士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伤,功能限制和参与局限。神经康复治疗旨在改善患者的运动及工作能力,并促进他们在小区参与度。小组与本系和学院的同事,以及理大内外的专家合作,专注于以创新且有效的康复介入治疗措施,改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身体功能和健康状况。研究过程中,我们以电生理测试、脑影像、生物力学测试和行为表现等方法进行评估。

我们的研究包括:

  • 以探索性的机理研究,促进对脑神经可塑性的深入理解;
  • 设计和完善创新的介入治疗措施;
  • 通过临床试验以了解介入治疗的功效;
  • 转化基于研究的成果,以强化健康效果和提升神经康复服务的可能性。
研究小组组长:  麦洁仪教授

 

組員:
陈立新博士 周嘉鸿博士 郑茘英教授 符欲均博士
何永乐博士
许钧量博士
黄美贞博士
Georg KRANZ博士
邝伟恒博士
李晶晶博士
廖佩仪教授
伍尚美教授
彭耀宗教授
岑浩强教授
孙睿博士
Nestor
VINAS-GUASCH博士
王淑美博士
Stanley WINSER博士
黄伟龙博士
邱淑瑜博士
张慧博士



 

 

 


准备中

本学系的转化神经科学与康复:认知与情绪系统研究小组致力于研究认知与情绪系统的功能,以及内外部环境如何影响人类发展和有特殊需要人士的康复治疗。小组的科研人员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背景,包括从在研究中使用人类和动物模式的神经科学家,以及到为各类型患者服务的临床科学家。

我们的研究主题包括:

  • 认知情感系统如何在细胞和系统上处理信息;
  • 寿命的发展,病理学和外部环境(身体,心理,污染)如何影响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 介入和临床治疗如何增强未开发的神经功能,或抵抗神经系统的病理变化和退化。

本研究项目汇聚了来自生物医学工程,计算器科学,计算科学,设计与工程,电生理学,数学与统计,核磁共振物理学和生理学等各领域的专家。我们的研究人员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进行研究,这些设备主要存放位于本系的不同实验室及神经科学中心实验室。他们的研究成果刊登于《大脑皮层》(Cerebral Cortex)、《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神经元》(Neuron)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等国际著名的科学期刊中。我们亦得到包括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协作研究金和研究影响基金),医疗卫生研究基金,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研究基金以支持研究工作。

研究小组组长:  周嘉鸿博士

 

組員:
陈子颂博士
陈璐华博士
简启文博士
方乃权教授
韩明怡博士
何永乐博士
许钧量博士
Georg KRANZ博士
刘汇文博士  梁霄博士
林晶霞博士                            Dalinda Isabel SANCHEZ VIDANA博士
岑浩强教授
陈锦芬博士
徐志文博士
Nestor
VINAS-GUASCH博士
邱淑瑜博士
余其殷教授
余颂华博士
张慧博士
锺俊培博士



 

 

 


准备中

随着人类生活方式转趋活跃,加上生物力学、运动科学和预防损伤领域知识急速发展,骨骼肌肉研究已经逐渐成为康复科学的重要部分。本学系一直透过连系基础科研和临床实践,提升骨骼肌肉研究水平。本学系之骨骼肌肉康复治疗小组包括职业治疗和物理治疗专家,科研领域涵盖不同身体部位、各种疾病模式、多个年龄组别,以及各类临床介入计划。本学系将竭力在骨骼肌肉康复及其相关领域上,为临床实践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小组组长:  曾敏霞博士

 

組員:
Fadi AL ZOUBI博士 郑茘英教授 郑树基教授 张国权博士
符少娥教授 黄美贞博士 梁晓莛博士
李烨博士
梁霄博士
Priya KANNAN博士
邝伟恒博士
马童煜博士
吴晓峰博士
苏俊龙博士
曾秀兰博士
黄宇乐博士
辛美琪博士
余颂华博士






 

 

 


准备中

香港与大部份已发展的城市一样,正面临着人口老化的问题。年龄增长与患上各种慢性退化疾病的风险有密切关系,当中包括中风、脑退化症、心脏疾病、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等。由这些疾病所引致的其他健康问题,对患者及其照顾者的生活质素扣构成重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在健康推广、预防疾病和长者康复治疗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乐龄健康研究小组以研究年龄增长对身体、认知和心理社交功能的影响为重点,并寻求不同康复治疗方法,以提升在小区和院舍中生活的长者之健康和生活的质素。

研究小组组长:  陈子颂博士

 

組員:
陈立新博士 陈璐华博士
方乃权教授
符欲均博士
林文轩博士
黎婉仪博士
李乐真博士
梁晓莛博士
廖佩仪教授
陆依晴博士
彭耀宗教授
马童煜博士
吴晓峰博士
魏佩菁博士
佘睿博士
孙睿博士
陈锦芬博士
曾秀兰博士
曾敏霞博士
徐志文博士
Stanley WINSER博士
黄宇乐博士
黄伟龙博士
辛美琪博士
徐幻博士
锺俊培博士    

 

 

 


准备中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