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教學人員

Page Banner-02-01-01
吳倩華博士

吳倩華博士

實務教授

教育學博士; 理學碩士,職業治療 (專業文憑)

簡歷

1984年獲得前香港理工學院的職業治療專業文憑後,吳博士公立急症綜合醫院和主要康復醫院開始了她的職業治療師生涯,包括普通科、兒科、老人科和精神科服務一直以來,博士在部門應用循證先進技術方面的遠見和創新意識,給她的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於2015年獲任命為醫院管理局職業治療聯席主席。在離開醫院管理局之前,她是醫院管理局社區康復中心的主任,帯領跨專業團隊,專注於駕駛康復、性輔導和康復,以及先進的殘疾人輔助技術。 20多年來,她一直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個專業理事會的成員和主席。此外,她亦獲邀擔任社會福利署、非政府機構及香港房屋協會的專業顧問,特別是發展居家安老及多個新長者房屋專案。

她一直從事前瞻性研究以啟動和實施醫管局多項主要服務開發例如認知康復中的BCI介面,量身定製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應用作為治療方式。中風患者的生活重整計劃 (OLSR program) 及精神健康服務的健康推廣,標誌著香港專業實踐的重要進步。多年來得到來自工作夥伴、同事和她的病人的認可和非凡讚賞。 她於2017年獲頒發醫管局傑出員工獎。 2021年,她帶領社區復康中心的臨床團隊取得醫管局傑出團隊獎。

此外,她勤奮地從事教學工作,並獲委任香港理工大學及東華學院客席教授多年。 在加入香港理工大學擔任首席臨床導師之前,她曾在東華書院擔任助理教授。 多年來,她仍然是幾個同行評審期刊的非常富有成效的編輯、審稿人和作者她發表了多篇重要的期刊論文,並獲得了醫管局研究委員會的研究資助。

學歷

  • 東華學院醫療與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2022 – 2023 五月)
  • 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2018-2021
  • 英國萊斯特大學教育學博士 (2010年)
  • 英國萊斯特大學理學碩士(培訓)(1995)
  • 香港理工學院的職業治療專業文憑(1984)
  • 認證生活和健康教練(ILC,美國)
  • 認知行為療法高級文憑(ACCBT英國)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兼職講師
  • 東華學院職業治療學士(榮譽)客座副教授 (2017–2021

研究成果

    • Ng SW Serena, Chan KK Simon, Ng CK Richy, Yu KP Jason, Au KP Jocelyn (2019)Effective Assessment of Power Standing Device to Adults with Permanent Lower Limb Paralysis. 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 Vol. 4, No. 3.
    • Chan JYH, Ng SSW, Lo AWY, Chan FSM, Leung TKS, et al. (2018) Correlation of Neuro-cognition and Social Cognition of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Int J Psychol Behav Anal 4: 139. doi: https://doi.org/10.15344/2455-3867/2018/139
    • Serena SW Ng, Marko KL Chan, CT So & Annie MH Chin. (2016) Understanding General Activity Motivation for Persons with Stroke – A Reversal Theory Perspective. 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 Vol 1, No.1. p1-10.
    • S Ng, T Leung, E Cheng, F Chan, D Poon, A Lo (2015). Efficacy of ‘Five Ways to Well-being Program’ in Promotion of Mental Wellbeing for Persons Admitted to Acute Psychiatric Service . Journal of Psychosocial Rehabilitation and Mental Health, 2(2), 143-151
    • SSW Ng, DCC Lak, SCK Lee, PPK Ng (2015) Concurrent validation of a neurocognitive assessment protocol for clients with mental illness in Job Matching as shop sales in supported employment.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Vol 25, no. 1, 21-28.
    • SSW NG, AWY LO, TKS Leung, FSM Chan, ATY Wong, RWT Lam, DKY Tsang. (2014) Translation and Validation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Short Warwick-Edinburgh Mental Wellbeing Scale for patients with Mental Illness in Hong Kong.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Vol 24, no 1. 3-9.
    • Serena SW NG, Dora YL Chan, Marko KL Chan, Kathy KY Chow. (2013) Long Tern Efficacy of Occupational Lifestyle Redesign Program for Strokes. HKJOT. 23. 46-53.
    • S. Cheng, A. Chin, D.Poon, B Chan, & R. Lam (2010).Relevance of Occupational Lifestyle Redesign Programme for Elders with Mood Problems in different levels of care.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Vol 20, No.4 Supplement. Dec, 2010. p 45
  • 社署資訊科技基金殘疾資訊科技中央委員會委員(至今)
  • 編委《香港職業治療期刊》Hong Kong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至今)
  • 編委《健康科學研究》Research in Health Science
  • 評審員Health Outcome in Quality of Life 
  • 評審員McMaster Online Evidence

 

  • 香港特別行政區輔助醫療專業人員管理局委員 (06-11
  • 註冊委員會成員(09-11
  • 香港特別行政區職業治療師管理局委員(03-08
  • 香港特別行政區職業治療教育委員會主席 (06-08
  • 香港房屋協會榮譽專業顧問(至2021年)
  • 社區康復網路專業顧問(96-11
  • 社署傷殘資訊科技中央委員會委員
  • 社署四肢癱瘓中心(新頁居)中央委員會委員
  • 香港職業治療學院學術部(05-08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