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hutterstock_287323136除了應用於儲能及電子開發的充電電池外,智慧能源研究院成員亦積極研究各種氫能技術,特別是製氫技術,如:

  • 水電氯化過程中收集與運用氫氣;
  • 通過室溫水電解和高溫蒸汽電解生產綠色氫氣(透過固體氧化物電解槽:SOECs); 及
  • 運用於電動汽車的原位氫技術 。

現行主要項目

Electrical energy storage  Batteries
電力儲能 - 電池

用以儲能的耐用高效的鋅-空氣液流電池

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資助項目 (RGC CRF,C5031-20G)

項目負責人:倪萌教授

資助金額:港幣 $ 4,200,000 

項目日期:202141-2024331

 

項目大綱:

此項目是與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的研究項目,旨在開發用於電網規模儲能的耐用高效的鋅-空氣液流電池

 

項目宗旨:

  • 增加液流電解質對 ORR 率及穩定性帶來的影響的基礎認知。
  • 增強對液流電解質如何於空氣電極OER 過程中影響製造、解吸和傳輸氧氣的基礎認識 。
  • 增加對液流電解質如何影響鋅電極的鈍化和枝晶生長的基礎認知。
Chemical energy storage  Fuel cells
化學儲能-燃料電池

The New Generation of High Capacity Batteries for Energy Storage

Supported by PolyU Centre of Excellence

項目負責人:陳國華教授

 

項目大綱:

此項目最終目的是合成及改善高容量電池系統材料,達致更安全操作、更長使用壽命及低成本。

 

有關研發高壓鋰(鈉)離子電池,將涉及:

  • 運用MO2+LiF  MO2 + NaF固態反應所洐生的合成正極材料;
  • 透過氧化化學氣相沉積法(oCVD)改良材料表面;
  • 㨂選用於負極材料的添加物及粘合物料,如:矽及金屬氧化物料等;
  • 探索高電導離子液體或凝膠作為高壓電解質

 

有關鋰(鈉)硫電池的研究,將涉及:

  • 於陰極中的硫及多硫化物固體化;
  • 研發堅韌材料作為分隔物;
  • 融合具充足離子和電子傳導性的固體聚合物電解質;
  • 改良或加強電解質以抑制鋰(鈉)枝晶增長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