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hutterstock_1462012364

智慧建築能自動響應運作條件及建築用戶需求的不斷變化,從而建立一個舒適、健康、高效及安全的可持續環境。

現今建築不僅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時亦產生海量的信息及數據。海量建築數據有利於在建築推廣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從數據中獲得的新型數據驅動知識,將極大豐富現時以物理知識爲主體的建築及建築能源系統領域知識體系。通過有效融合數據驅動知識和物理知識,再匹配先進的控制、信息及數據技術,將有助開創新一代智慧建築,從而更智能地處理建築物、用戶、環境及電網之間日漸繁的互動運作模式。新一代智慧建築能高度整合各種分佈式智能,從而實現從基於物聯網(IoT)的現場或邊緣到建築服務器或雲端的智慧能源及環境管理

 

此研究領域匯聚了一支強大的跨學科團隊,研究先進的建築内傳感及網絡、數據分析、優化、控制及診斷技術,旨在幫助建築業界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時代成功轉型。

 

現行主要項目

RF1 Project3 478540

下一代智慧建築關鍵技術研究

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資助項目 (RGC CRF,C5018-20G

項目負責人:王盛衛教授

資助金額:港幣$6,140,000

項目日期:2021年6 月-2024年6月

 

項目大綱:

本項目基於新興的信息技術、數據科學和分佈式實時優化技術,采用跨學科的研究方法,通過采用能源系統實時控制優化和診斷及基於物聯網的建築自動化的技術手段,為下一代智慧建築提高先進的建築自動化技術。

此項目將為下一代智慧建築開發先進的技術及工程工具,實現提升能源效益和分佈式智能的巨大潛能。

RF1 Project4 478373A

高密度城市中建築綜合能源系統的智慧管理技術研發

中國科技部/2020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政府間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2021YFE0107400)

項目負責人:肖賦教授

資助金額:人民幣$4,120,000

項目日期:2021年7 月-2024年6月

 

項目大綱:

現今高密度城市的發展為我們帶來了重大的能源及環境挑戰。城市化使建築變得愈來愈大規模繁複。此項目由一支國際化的跨學科團隊組成,匯聚香港理工大學、丹麥技術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美的集團專家㩦手進行研究,發展創新型人工智能賦能的數據驅動建模、預測、控制和故障診斷技術,以改善建築能源效率、靈活性、建築和區域能源系統的可靠性和可持續性。

 

此項目將在香港、佛山、上海及哥本哈根的建築進行示範和部署測試雲端技術。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