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七個項目獲研資局協作研究金支持

2023年1月12日

獎項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七個研究項目,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2022/23年度協作研究金」資助合共4391.8萬港元(分三類撥款),肯定了理大在人類健康、環境發展、能源效應和先進製造技術方面的跨領域科研優勢。

1. 協作研究項目補助金 (CRPG)

理大有五項研究獲CRPG合共資助3178.5萬元,涵蓋不同領域,包括

  • 深入調查微生物耐藥性從熱點源傳播到社區和職業人群的傳播途徑
  • 開發深層神經迴路精準聲遺傳調控技術,探索應用到治療腦疾病及帕金森病的可能性
  • 開發用於節能建築圍護結構的日間輻射冷卻塗層
  • 發展用於波前光學表徴的智能自適應剪切干涉測量技術;
  • 創新智能工廠技術,設計高效率的物聯網系統,協助大批量訂製工業/工廠營運。

2. 協作研究設備補助金 (CREG)

CREG下獲資助的項目,旨在設計使用高頻雷達(HFR)技術的新遙感設備網絡,蒐集到的數據可以作各種用途,如針對洪水和極端天氣,協助海岸保護工作。

3. 新進學者協作研究補助金 (YCRG)

一項由理大年輕學者帶領的研究項目,旨在探索氣候變化下城市沿海洪水的基本機制和動態,並開發智慧框架分析沿海洪水和評估風險,獲得YCRG支持。

協作研究金CRF)旨在資助由多名學者合作的跨學科研究項目,希望鼓勵研究單位進行更多具創意及高質素的跨學科/跨學院研究項目。CRF共分三項撥款資助︰

  • CRPG 旨在鼓勵集體研究工作,在學術水平、質素、領域及或影響上提升大學的研究成果;
  • CREG 用於資助購置單一大學難以負擔的大型研究設備,獲資助的大學仍須為研究項目提供50%配對資金;
  •  YCRG 支持新進學者進行協作研究、增進經驗。

附錄:獲「2022/23年度協作研究金」資助的理大研究項目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