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七个项目获研资局协作研究金支持

2023年1月12日

奖项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七个研究项目,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资助,合共4391.8万港元(分三类拨款),肯定了理大在人类健康、环境发展、能源效应和先进製造技术方面的跨领域科研优势。

1. 協作研究項目補助金 (CRPG)

理大有五项研究获CRPG合共资助3178.5万元,涵盖不同领域,包括

  • 深入调查微生物耐药性从热点源传播到社区和职业人群的传播途径;
  • 开发深层神经迴路精准声遗传调控技术,探索应用到治疗脑疾病及帕金森病的可能性;
  • 开发用于节能建筑围护结构的日间辐射冷却涂层;
  • 发展用于波前光学表徴的智能自适应剪切干涉测量技术;
  • 创新智能工厂技术,设计高效率的物联网系统,协助大批量订製工业/工厂营运。

2.  协作研究设备补助金 (CREG)

在CREG下获资助的项目,旨在设计使用高频雷达(HFR)技术的新遥感设备网络,蒐集到的数据可以作各种用途,如针对洪水和极端天气,协助海岸保护工作。

3. 新进学者协作研究补助金 (YCRG)

一项由理大年轻学者带领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气候变化下城市沿海洪水的基本机制和动态,并开发智慧框架分析沿海洪水和评估风险,获得YCRG支持。

协作研究金(CRF)旨在资助由多名学者合作的跨学科研究项目,希望鼓励研究单位进行更多具创意及高质素的跨学科/跨学院研究项目。CRF共分三项拨款资助︰

  • CRPG 旨在鼓励集体研究工作,在学术水平、质素、领域及或影响上提升大学的研究成果;
  • CREG 用于资助购置单一大学难以负担的大型研究设备,获资助的大学仍须为研究项目提供50%配对资金;
  • YCRG 支持新进学者进行协作研究、增进经验。

附录:获「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资助的理大研究项目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