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獲國家科學技術部全國顛覆性技術領域賽優秀獎

2023年5月3日

獎項及成就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榮休教授領導的研究項目「基於新型納米複合玻璃材料的精密光學元件低溫成型技術」榮獲新材料組別的2022「全國顛覆性技術領域賽優秀獎」,此全國大賽是由國家科學技術部主辦,及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承辦。是次比賽全國共有2851項目參加,理大是唯一獲此殊榮的香港院校。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榮休教授李榮彬教授領導的理大初創獲獎項目「基於新型納米複合玻璃材料的精密光學元件低溫成型技術」,研發使用含氧化矽納米顆粒以及粘合劑成分的前驅體,在不需要真空的環境下,在低溫甚至常溫壓進行超精密模壓,並燒結處理後,成為高精度和透明的玻璃光學元件。該項目亦是與香港城市大學的納米製造實驗室合作。

此研究將為精密光學製造行業帶來重大創新突破,可造就低成本、成批量地製造高精密度的鏡頭、菲涅爾透鏡等光學元件,並應用於新一代的可攜式裝置、智慧手機無人駕駛汽車、全息顯示及VR眼鏡、元宇宙光場顯示技術等領域。

全國顛覆性技術領域賽重點聚焦為社會帶來重大顛覆性突破的技術領域,包括積體電路、人工智能、未來網路與通信、生物科技、新材料、綠色科技、高端裝備製造及跨學科研究等。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