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学者获国家科学技术部全国颠覆性技术领域赛优秀奖

2023年5月3日

奖项及成就

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荣休教授领导的研究项目「基于新型纳米复合玻璃材料的精密光学组件低温成型技术」荣获新材料组别的2022「全国颠覆性技术领域赛优秀奖」,此全国大赛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主办,及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承办。是次比赛全国共有2851项目参加,理大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香港院校。

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荣休教授李荣彬教授领导的理大初创获奖项目「基于新型纳米复合玻璃材料的精密光学组件低温成型技术」,研发使用含氧化硅纳米颗粒以及粘合剂成分的前驱体,在不需要真空的环境下,在低温甚至常温压进行超精密模压,并烧结处理后,成为高精度和透明的玻璃光学组件。该项目亦是与香港城市大学的纳米制造实验室合作。

此研究将为精密光学制造行业带来重大创新突破,可造就低成本、成批量地制造高精密度的镜头、菲涅尔透镜等光学组件,并应用于新一代的便携设备、智能手机无人驾驶汽车、全息显示及VR眼镜、元宇宙光场显示技术等领域。

全国颠覆性技术领域赛重点聚焦为社会带来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科技、新材料、绿色科技、高端装备制造及跨学科研究等。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