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區領袖和專家於「綠化平台─走進綠色的創新社區」分享真知灼見

2023年3月16日

研究及創新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 (左三) 與理大項目總監(綠化平台)雷震寰先生 (左二)、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議員 (左一)、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教授 (右三)、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吳恩融教授 (右二) 及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右一) 出席是次論壇和發表演講。

趙教授指一個宜居和舒適的生活環境將有利香港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工作和定居及鼓勵國際企業來港開設業務。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與綠化平台工作室合辦的「綠化平台─走進綠色的創新社區」論壇於 3 月 15 日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邀請理大項目總監(綠化平台)雷震寰先生、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議員、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吳恩融教授,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擔任講者,就綠化平台項目及綠色生活和綠色城市等議題作分享。

綠化平台是一項創新和以社區為本的項目,旨在改善現有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一帶環境。論壇目的在於加深公眾對綠化平台的了解,以及該項目如何幫助解決當前的環境問題和振興社區,以促進綠色生活。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致歡迎辭時說:「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和投放大量資源發展香港成為宜居城市。公眾與社會各界人士的積極參與亦非常重要。一個宜居和舒適的生活環境將有利香港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工作和定居及鼓勵國際企業來港開設業務。」

雷震寰先生表示,綠化平台作為一項創新的社會項目,既可以為鄰近社區帶來長期利益,亦能夠展現如何以智慧和可持續的方式優化城市土地使用,令失去色彩的社區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綠色社區。綠化平台和其他同類社會項目要達到實現智慧環境的成果,有賴智慧社區和智慧政府的支持和參與。

陳恒鑌議員提出社區網絡直接影響居民的生活質素及經濟發展,有時只需要一小步便可以為社區帶來重大改變。就如荃灣西樓角花園及中環街市兩個成功案例可以看出如何為社區注入新動力。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分隔了紅磡及尖東兩區,令兩區發展相對滯後。相信透過綠化平台能重建社區聯繫和帶動香港經濟發展,並為區內交通帶來正面影響。

李玉國教授表示,根據香港天文台的數據,自 1993 年起,九龍區氣溫的上升速度比以往加快,每 10 年上升攝氏 0.28 度,該區空氣也變得更加潮濕,這個趨勢在近 20 至 30 年間一直在加劇,需要整個城市的努力去停止和逆轉這情況。城市面臨的挑戰需要每個人的共同參與才能解決。

吳恩融教授指氣候變化使熱浪變得更加強烈、頻繁及持續時間更長,預計將令香港每年的酷熱天氣日數增加至超過 100 天。持續的熱浪不僅會提升與炎熱相關的死亡率,還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在高密度城市環境中增加藍綠清涼的空間是一項不可或缺的緩解措施。

余遠騁博士解釋綠化平台除了能加強氣候適應力,也透過提供康樂設施和生態系統服務提高城市人的生活質素,而且還提供了以生態系統為本適應氣候變化的聯繫。不限於大學,香港應開始思考如何善用綠色金融工具(韌性投資),加快基礎建設綠色轉型,從而減輕極端天氣的影響,以及減少對生物多樣性和氣候風險的可保性需求。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