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小区领袖和专家于「绿化平台─走进绿色的创新小区」分享真知灼见

2023年3月16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 (左三) 与理大项目总监(绿化平台)雷震寰先生 (左二)、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议员 (左一)、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建筑环境讲座教授李玉国教授 (右三)、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恩融教授 (右二) 及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余远骋博士(右一) 出席是次论坛和发表演讲。

赵教授指一个宜居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将有利香港吸引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工作和定居及鼓励国际企业来港开设业务。


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与绿化平台工作室合办的「绿化平台─走进绿色的创新小区」论坛于 3 月 15 日以在线线下形式举行,邀请理大项目总监(绿化平台)雷震寰先生、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议员、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建筑环境讲座教授李玉国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恩融教授,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余远骋博士担任讲者,就绿化平台项目及绿色生活和绿色城市等议题作分享。

绿化平台是一项创新和以小区为本的项目,旨在改善现有红磡海底隧道收费广场一带环境。论坛目的在于加深公众对绿化平台的了解,以及该项目如何帮助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和振兴小区,以促进绿色生活。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致欢迎辞时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和投放大量资源发展香港成为宜居城市。公众与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亦非常重要。一个宜居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将有利香港吸引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工作和定居及鼓励国际企业来港开设业务。」

雷震寰先生表示,绿化平台作为一项创新的社会项目,既可以为邻近小区带来长期利益,亦能够展现如何以智能和可持续的方式优化城市土地使用,令失去色彩的小区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小区。绿化平台和其他同类社会项目要达到实现智能环境的成果,有赖智慧小区和智慧政府的支持和参与。

陈恒镔议员提出小区网络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素及经济发展,有时只需要一小步便可以为小区带来重大改变。就如荃湾西楼角花园及中环街市两个成功案例可以看出如何为小区注入新动力。海底隧道收费广场分隔了红磡及尖东两区,令两区发展相对滞后。相信透过绿化平台能重建小区联系和带动香港经济发展,并为区内交通带来正面影响。

李玉国教授表示,根据香港天文台的数据,自 1993 年起,九龙区气温的上升速度比以往加快,每 10 年上升摄氏 0.28 度,该区空气也变得更加潮湿,这个趋势在近 20 至 30 年间一直在加剧,需要整个城市的努力去停止和逆转这情况。城市面临的挑战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参与才能解决。

吴恩融教授指气候变化使热浪变得更加强烈、频繁及持续时间更长,预计将令香港每年的酷热天气日数增加至超过 100 天。持续的热浪不仅会提升与炎热相关的死亡率,还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在高密度城市环境中增加蓝绿清凉的空间是一项不可或缺的缓解措施。

余远骋博士解释绿化平台除了能加强气候适应力,也透过提供康乐设施和生态系统服务提高城市人的生活质素,而且还提供了以生态系统为本适应气候变化的联系。不限于大学,香港应开始思考如何善用绿色金融工具(韧性投资),加快基础建设绿色转型,从而减轻极端天气的影响,以及减少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风险的可保性需求。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